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李睿珺:花了50欧来到了戛纳
2017年05月28日 09:01: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李睿珺(右)和演员们在戛纳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戛纳当地时间5月27日晚,“一种关注”单元将颁出各大奖项。

  李睿珺导演的《路过未来》能否拿奖也备受关注。

  《路过未来》以深圳农民工二代为电影主角,用朴素的拍摄手法,反映当下中国现实的一种,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让人感动。

  李睿珺老家在甘肃张掖,和贾樟柯永远拍不完的山西汾阳一样,李睿珺的《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拍的都是甘肃农村。这次《路过未来》虽然大多数场景发生在深圳,但男女主人公的家乡依旧是甘肃。

  近日在戛纳,甘肃导演李睿珺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对于未来

  有人追寻到了,有人路过而已

  记者:片名为什么叫《路过未来》?

  李睿珺:每个人都会给自己在心里设定美好的未来,离开家乡去追寻这个未来,但有的人追寻到了,有的人只是擦肩而过,路过而已。

  记者:听说你们花50欧报名费,就来到了戛纳?

  李睿珺:(今年)过完年《路过未来》开始剪辑,初剪是180分钟,剪到150分钟左右的时候,我们请剧组人来看看,是不是可以再剪短一点。这时有人说可以试试(报名)戛纳?主要目的还是想听听意见,就在网上填了报名表,交了50欧报名费,邮了个碟。

  报名表填得很细,是不是剪辑完成了?音乐是不是完成了?我们都写未完成,是工作版。后来他们来了个邮件,问我们进展,这时我从155分钟精剪到125分钟,于是又邮了一个碟。就在戛纳开发布会公布片单的前一天,4月12日,他们来邮件说,第二天公布片单里不会有华语片。他们很喜欢《路过未来》,但还要再讨论一下。于是我们就等了等,后来他们来邮件说,邀请我们来戛纳。

  记者:电影结尾比较魔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

  李睿珺:我以往的电影里都有。《水草丰茂的地方》也有。主要是因为整个过程都是写实的,结尾想突破一下,也是关于这个女孩命运的东西。

  那匹白马是因为女孩子(杨子姗饰演的杨耀婷)爸爸给过她一块玉佩,上面是一匹马,女孩子是属马的。白马上面是她自己,她在追白马,梦境讲的是女孩子有很强的求生欲望。

  记者:结尾还有一个画外音,是周云蓬唱的《九月》里的歌词吗?

  李睿珺:是的。周云蓬《九月》这首歌是张慧生作曲,根据海子的诗《九月》改编的。

  古代与现代诗歌交汇,同时也传达了地域。海子的诗里有一句“只身打马过草原”,为什么电影节结尾女孩子骑着马奔跑,也与这个有关。电影中的雪山是祁连山,雪山对面的山是胭脂山,主人公的故乡就在祁连山和胭脂山之间。电影里有一只真骆驼,在祁连山下走,结尾是周云蓬在假骆驼前唱歌。(这种前后呼应)是留给超级影迷的。

  留下和归去

  两代打工者的焦虑

  记者:故事为什么会选择深圳?

  李睿珺:我没在深圳生活过,以往电影都在农村。《老驴头》、《白鹤》、《水草》,都是讲老人和小孩,小孩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现在这个电影很自然地讲到了,那些出去打工的,他们现在生活得怎么样了。

  社会发展给人带来的困惑、问题,没有一个城市比深圳更适合这个命题。深圳是中国近年崛起的缩影。

  记者:为什么会讲这么一个故事?

  李睿珺:最初想讲述打工的父母,中国的农民工第一批已经老了,接近六十岁或者六十多岁。他们的去留问题,是留在打工的城市,还是回故乡。他们的孩子大部分在打工城市出生长大,他们拿的是父母出生地的身份证,他们有身份焦虑的认同,心灵归属问题。

  电影很自然地讲到家庭故事,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去看病,看到城市医疗状况。于是想回老家,女儿也跟到老家。但25年后的农村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父辈农活也干不动了,只能去小县城干他们最早在深圳干的建筑工人的活。女儿说,那我回深圳吧……

  记者:听说您在北京为了拍电影,租两三百块钱的房子?

  李睿珺:北京哪有两三百块钱的房子,是四五百块钱。我在那儿住了11年,北大西门正对面有一堆小平房。主要是我在那里住惯了,知道去哪儿该怎么坐地铁,那边还有一个很大的公交枢纽。500块,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进门一张床。现在不住了,有了孩子。老婆可以跟你一起住,孩子不能跟你一起受罪啊。

  记者:电影中关于土地和房子有不少表述。

  李睿珺:对土地,父母有概念,因为父母是有根的。但子女没有,没有任何农村生活的概念。“农二代”不会种地,而“农一代”种不动了。土地对他们渐行渐远。

  家的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家变成了一个居所,亲人聚会的场所。家,变成你是不是拥有你居住的地方的概念。所以她要为父母买个房子。

  记者:您的电影似乎很少拍有钱人。

  李睿珺:(有钱人)不需要我用电影去展示,他们生活得很好,他们从来是漠视打工者。电影中有一个场景,周云蓬在唱歌,边上一条狗,年轻人一个个路过,和狗拍照。他们不是和周云蓬一样吗?打工者对打工者的冷漠,已经到了一个熟视无睹的地步。

  每一个人都在面对

  怎么是小众呢

  记者:您之前说过,您的生命有限,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自己不想拍的电影上。

  李睿珺:是啊,我不能把时间浪费在无聊事情上。为接一个商业电影,赚点钱,还花了三年时间,还不喜欢,消磨掉对电影的热情,得不偿失。挣一百万导演费和我的三年时间换,我宁可要我的三年时间也不要那一百万。

  有人说你为什么坚持做这件事情(拍电影)?我说我没有坚持啊,我是做我喜欢的事情,喜欢的事情就不叫坚持,不喜欢的事情才叫坚持。

  记者:你喜欢拍什么样的电影?

  李睿珺:普通人,关于普通人的生活,尤其是容易在银幕上被忽视的,而且是一个巨大的群体。有人说《路过未来》是小众电影,那什么叫大众电影,《小时代》是大众生活吗?《路过未来》里的房子、医疗、故乡认同……每一个人都在面对的问题,这怎么是小众呢?

  记者:您有喜欢的导演吗?

  李睿珺:小津安二郎、希腊导演安哲罗普洛斯、阿巴斯。我的电影作曲和阿巴斯有过很多合作,李玉的《观音山》,我的《水草》和《路过未来》都是他作曲的,他还要为娄烨新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做音乐。

  每个导演喜欢的都不一样,审美体系不一样。我认为电影语言是为电影服务的,不喜欢太华丽的花里胡哨的,不太喜欢太碎的镜头语言,我是用最简单的方式说最简单故事。

  记者:你现在经济状况比以前好一点了吗?

  李睿珺:好一点了,但在北京还是买不起房,我是甘肃的,我老婆是贵州,孩子在北京落不了户,上学估计要回老家,宝宝现在10个月。

  我对钱,对数字天生不敏感,对炒房什么的,完全没有兴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电影;戛纳;深圳;父母;打工者;导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