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传化智慧物流“大脑”落户贵阳
2017年05月29日 08:51: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燕平

  马云来到传化智联设在数博会的展位前参观,两位浙商大佬在贵阳相聚(左一为徐冠巨,左二为马云)。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昨天在贵阳落幕。作为数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浙江上市公司传化智联的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近日启动。与此同时,传化智联布局贵州的枢纽型公路港——贵阳城市物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全国百万司机牵手“陆鲸”

  今年50岁的王增信是一个货运司机,平时主要在浙江、贵州两地之间跑运输,“浙江拉到贵州的主要是五金、苗木、设备等,贵州拉到浙江的有燃料、木材等。什么货都拉。”王增信说。

  前年,王增信在手机里安装了传化智联开发的、解决长途物流问题的O2O产品“陆鲸”,找货、结算更方便了。“只要一打开手机,有什么货运业务、运到哪里一目了然,手机上可以直接下单。以前跑运输,返程时经常空载,现在这种情况少多了。收运费、付运费也经常通过‘陆鲸’,不用跑银行取款、转账。”王增信说,如今,他已经向100多个朋友推荐使用了“陆鲸”。

  对于货主来说,通过“陆鲸”,货物运到哪里可实时跟踪。据王增信介绍,去年生意好的时候,他一个月的收入达到3万元。

  去年10月,传化的贵阳城市物流中心试运营,王增信是最早入驻的司机之一。“目前物流中心住宿、停车都免费,不但帮我们省下一笔费用,还省心多了,不用自己再找地方住宿、停车。”

  目前,“陆鲸”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拥有百万优质司机会员。

  三大要素让传化选择了贵阳

  传化智慧物流的“大脑”为何选择落户贵阳?

  “贵州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阳被称为‘中国数谷’,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不错,数据集聚效果好。”传化智联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项天成说。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海量数据运算支撑基础好、大数据中心发展的配套支持能力强、政府扶持政策完善”三大要素,是传化选择在贵阳落户首个大数据中心的关键。

  作为大数据中心数据沉淀的底座,贵阳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入选了2017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重点企业。“传化智联计划5年内在贵州投资超百亿元,打造以贵阳为枢纽中心,以遵义、六盘水、都匀等为基地,由物流大数据(贵阳)中心统筹调度的贵州智能物流网络体系。”徐冠巨表示。

  未来物流的动力源是数据

  事实上,贵阳城市物流中心将整合服务10多万货车司机会员,使后者配货时间从平均72小时缩短至9小时。

  截至去年年底,传化已在全国累计布局94个项目,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运营公路港26个,形成了网络体系,在为所在城市提供系统的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同时,提升沿线整体的物流效率。

  目前,传化智联打造的传化网,已形成以智能物流系统、云仓系统、支付系统为核心,依托其已基本全国布局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实现供应链端到端一单到底的互联网物流业务场景,形成供应链闭环生态圈,并沉淀大数据。

  “我们的公路港是共享的,未来的仓是共享的,未来的车子是共享的,他们统一向物流大脑输送数据。未来物流行业的动力源不是柴油和汽油,而是数据。”徐冠巨认为。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贵阳;物流;城市物流;贵州;数据中心;手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