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龙排龙舟迎端午 浙江山水好热闹
2017年05月30日 08:00: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盛伟 魏志阳 何晟 林云龙

  40米长的“龙排”壮观登场。

  名校精英划龙舟也是一把好手。

  遂昌千年“龙排”盛景,民俗独特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文 魏志阳/摄)“保平安啦,好运来了,放排了。”昨天上午10点45分,随着放排工戴樟友一声声高亢有力的船工号子循环响起,九支龙排从丽水遂昌县龙洋乡九龙口村次第发出。

  这是一个在当地流传一千多年的习俗,如今,这一习俗正成为当地每年端午最隆重的节目。

  放龙排和划龙舟一样有着相同的祈愿:愿黎民百姓安康,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所以放龙排之前敬天是必须的。

  昨天上午9点30分左右,九龙口村的一片空地上摆上粽子、鸡鸭鱼肉等祭品,一群穿着蓑衣的汉子面向祭品三叩首。

  10点左右,九支花团锦簇的龙排停泊在乌溪江边蓄势待发。

  由9节小木排组成的“大龙排”有40多米长,后面跟着8艘“小龙排”,取“双9”的寓意,也正应了九龙口的村名。

  57岁的戴樟友是排老大,为了演练船工号子,这些天,老戴嗓子都有些哑了。“为了把气氛搞起来,我得坚持。”

  10点45分,老戴高亢地喊出“好运来啦,放排了”,龙排开始驶离村口的小码头。

  村民们身穿蓑衣,吹响龙啸号,齐唱方言歌曲欢送龙排。

  龙啸号看上去很像牛角号,是放排汉子对自己的一种期许,他们将自己看作龙,在崇山峻岭间穿梭时,一声怒吼,其它的各种野兽都要为他们让步。一群汉子随着龙啸号的节奏在龙排上舞动一条长龙。龙排上舞的龙叫作车龙,俯身为车,翻身为龙,在水中它是一整条的,但上了岸却可以将每个“龙节”卸下,成为一辆小型推车。龙嘴里冒出紫烟,身上射出电子烟花,远远看去,就好像一条真龙在河道间游弋。

  “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好玩的龙舟,这里的农村人真会玩。”台州游客张晓伟说。

  遂昌县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千多年前,当地的先民将树木钉连成排,利用乌溪江这条河道,把木材流放到衢州进行交易,但时过境迁,随着公路的开通,龙排逐渐失去了作用,昔日意气风发的放排汉子也已白发苍苍甚至作古……

  杭州西溪龙舟竞渡,别样精彩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文 林云龙/摄)“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赛龙舟是端午佳节的传统习俗。昨天上午,充满青春活力的“中国名校龙舟竞渡”在西溪湿地·洪园举行。11支全国各大名校龙舟队、7支在杭高校龙舟队和3支梦想小镇企业龙舟队,为万余名观众送上一场牵动人心的竞渡盛况。

  锣鼓喧天、船桨翻飞、浪花飞溅。桨手们奋勇挥桨,动作整齐划一,额上的汗珠反射着太阳的光辉。鼓手更是兴奋异常,纵身一跃,双槌齐下,恨不得使出全身的力气。赛到紧张处,两只龙舟齐头并进,争先恐后。选手们的热情也感染了观众们,岸上的呐喊助威声一阵盖过一阵,待到分出胜负,就是一阵阵的欢呼声。

  本次比赛的赛制为10人浆600米直道单程竞速赛,每条龙舟有桨手10名,舵手和鼓手各1名,其中女生编制必须在4人以上。经过一上午激烈的比拼,厦门大学代表队、浙江科技学院代表队和阿里巴巴行政队分获名校团体组、在杭高校组和企业组冠军。

  西溪五常一带,历来就有端午赛龙舟的习俗,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2008年,“五常龙舟胜会”入选第1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11年起,“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成为西溪龙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C9名校(九校联盟,被国际上称为“中国常春藤盟校”,成员包括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中科大、哈工大、西安交大)的学霸组成的龙舟队,都会齐聚洪园,划桨比拼,龙舟争霸,传承发扬中华文化。

  随着中国名校龙舟竞渡的名气越来越响,参加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军,今年又新增了厦门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两所名校的龙舟队。没想到,身穿黑色战袍的厦门大学代表队果然是一匹黑马,一举夺得冠军宝座。

  今年西溪湿地·洪园龙舟文化节,将一直持续至7月2日。文化节设置了舞动洪园、活力洪园、风雅洪园、童趣洪园四大板块大大小小近20项老少皆宜、趣味横生的互动活动,让你体验一个不一样的龙舟文化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浙江;端午;龙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