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断半个多世纪的“龙排”重现浙江:遂昌给你一个别样的端午节
2017年05月30日 12:34: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婕妤

  在淤溪村,游客和当地小朋友开展互动

  “龙排”争渡,引来千人围观

  我们的节日·复兴传统年节研讨会现场

  浙江在线遂昌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婕妤)吃一口肉香四溢的长粽,看一场抑扬顿挫的昆曲,在汤显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过一个弥漫着地道中国味的端午……5月28日至30日,“大过中国节·端午遂昌行”活动热闹启动,浓浓的传统味道让游客们体验了一次别样的穿越之旅。

  此次活动共设5个站点,以遂昌县城平昌广场、大柘镇万亩茶园、石练镇淤溪村、焦滩乡独山村、龙洋乡九龙口村为舞台,用民俗、美食还原了传统佳节。你记忆中的端午,在遂昌都能一一找寻。

  粽香阵阵寻回童年记忆,

  5大站点还原“老底子”端午节

  在本次活动的5大站点中,每一处都个性十足。

  在大柘站,千顷碧波的万亩茶园内,弯弯茶道,清风徐来,露营、篝火、骑行,户外运动爱好者惬意拥抱自然。5月29日晚,一场以天地为舞台的茶山音乐会如约而至,观众们围成一圈,或放声歌唱,或手打节拍,干尽手中的啤酒,体验幕天席地的自由狂欢。

  在淤溪站,游客仿佛穿越时光,在曲韵悠悠、乐意浓浓的昆曲十番伴奏下,回归孩童时期的快乐无忧。田园抓泥鳅、滚铁环、跳房子、斗鸡、翻花绳……以60-90年代儿童游戏为内容的亲子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包卷饼、包粽子、打麻糍等美食DIY现场聚集了一群群“吃货”;织彩带、做黑陶、串蓑衣、剪纸等民间手艺更是夺人眼球。

  在独山站,游客漫游古村,穿上汉服玩转了一把穿越明朝。据记载,汤显祖在遂昌为县令期间,多次到独山寻友品茗,吟诗作对,此次艳遇汤公的活动即是重现独山昔日盛况。

  龙舟争渡欢庆佳节,

  中断半个多世纪的“龙排”重现遂昌

  过端午赛龙舟已是经典,但遂昌赛的却是别样的“龙排”。据介绍,1000多年前,九龙口村先民将树木钉连成排,利用乌溪江这条河道,流放到衢州交易,但随着公路的开通,“龙排”逐渐失去了作用。此次结合端午习俗,九龙口村重拾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演龙排祭祀、千人长粽宴、江湖大比武,开启美食江湖宴。

  “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的‘龙排’不仅在遂昌龙洋重现,而且传统龙排被开发成新的旅游项目,是体育休闲的充分体现。”国际休闲体育联合会执行主席、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原主任胡建国说。

  遂昌端午,是复兴传统年节的一个尝试。遂昌端午并不是对年节习俗的简单的恢复,而是在原先的年节民俗渐渐不能满足现代人需求的时候,通过再造,让这些“仪式感”更有“新鲜感”。

  专家论剑共话传统年节复兴,

  以节日传承实现农旅融合

  传统年节的复兴与再造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何通过打造传统年节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更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5月30日,我们的节日·复兴传统年节研讨会举办,会议邀请了文化、民俗、旅游、农业、体育等相关领域的领导及专家就传统年节复兴与再造建言献策。

  《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表示,遂昌复兴传统年节之所以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是因为符合三方面的“共振”:复兴传统年节活动既是大势所趋,也是百姓需求,这是第一个“共振”。而目前来看,党报党媒和自媒体、新媒体都在寻找各自的表达内容,在复兴传统年节上达到了第二个“共振”。第三个“共振”则是,通过传统年节的复兴不仅能够提高当地老百姓生活水准,而且能够以此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地方经济。

  “遂昌一直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实现以‘年节’带动全域旅游,让传统再生,让世界了解中国节日,让世界走进遂昌乡村,将遂昌打造成中华传统年节复兴的县城样板和示范。”研讨会上,遂昌县委书记毛建国指出,遂昌的实践表明传统年节的复兴既能造福一方百姓,又能够成为一个地方发展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复兴乡村的新动力,是实践“两山”理论的重要路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