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2017年05月31日 04:54: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黄万华 张闻哲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黄万华 张闻哲)一盘粽子,一瓶白酒……这个端午小长假,在温州市瓯海区唐宅村生态墓地,不少村民带着自家的心意前来祭奠好支书潘宝良。潘宝良是唐宅村党支部书记,他在连续第四届村支书任上积劳成疾不幸去世,没能赶上54周岁生日。近日,瓯海区委决定追授潘宝良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瓯海好支书”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潘宝良同志以村为家、一心为公的家乡情怀,心系发展、真心为民的实干作风。

  沿着山路转进唐宅村,小村依山而建,村居环境宜人,溪水流淌,路边是纸山文化、纸农菜文化等长廊,“唐宅村”三个字被绿树红花簇拥着。十年前,潘宝良刚上任村支书,就带领新班子为村民做了第一件事:家家户户通自来水。这之后,村里的大小事,他就再没有放下过。

  75岁的老人潘阿玉从山上摘完菜回来,提着篮子沿着5米宽的联村公路走回家。“以前雨天山路泥泞湿滑,上趟山很不容易。”潘阿玉说,走在这条路上,就会想起宝良书记。

  为村子打通内外便捷交通,想法是好的,但付诸实践谈何容易?50多户村民的征地,还涉及到更多的利益。三番五次谈不拢、吃闭门羹,潘宝良从未气馁。白天农作的村民不在家,他就晚上上门做工作。拆猪圈这事经过十几趟不厌其烦奔走,最终赢得村民体谅与支持。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美丽乡村建设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重大利好。潘宝良带头拆了村集体唯一收入来源——违法出租棚屋,建起了纸山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依托村子里的山水资源,潘宝良又领着村干部开展河道整治和乡村旅游配套建设。

  “宝良书记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外出争取项目都带着我们。”最近几年与潘宝良搭档的现任村委会主任潘永康说。从前年底开始,他就说肚子痛,家人、村干部都劝潘宝良抓紧去看病,他总是以太忙推辞。今年3月,他被查出已是肝癌晚期。

  潘永康说起村里的溪流整治项目,“指挥部”直接搬到潘宝良家里。忙到很迟了,宝良书记就自己炒粉干、做点心给大家吃。吃完后饭桌撤下,立马变成了办公桌。工地上下来,潘宝良有时一天要换六七套汗湿的衣服。“他过世的前两天,看到溪流上游理好了,挖掘机准备上岸,他还打电话给我说,趁着挖掘机还在,把下游也理一下,钱能省一笔是一笔……要知道,那时候他都已经病得很重了啊!”潘永康说着说着,忍不住落下了泪。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潘宝;永康;村民;挖掘机;村干部;村支书;瓯海区;溪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