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裹粽献爱心 舞龙赏荷灯
2017年05月31日 04:55: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刘慧 许峰 周楷华 通讯员 沈怡华 魏衍方 詹晓霞 张亮宗 袁少雷

zjrb2017053100006v01b003.jpg

桐乡丰富的端午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陈为民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刘慧 许峰 周楷华 通讯员 沈怡华 魏衍方 詹晓霞 张亮宗 袁少雷) 在人们印象中,端午节不吃粽子,那就不叫过节。端午节当天,全省多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包粽”“吃粽”活动。

  5月30日中午,玉环市清港镇西岙村的独居贫困老人邱万春煮上两个马粽,张罗起自己的午饭。“这些粽子都是玉环市妇联组织的公益‘粽筹’活动人员送来的。我们玉环的马粽别的地方可吃不到,还是海鲜味的呢!”邱万春高兴地说。

  邱万春的马粽,是清港镇西岙村的34名志愿者做的。5月26日一早,34名志愿者就兵分三路,一路到山上采摘粽叶,一路在村里将棕叶浸泡、洗净、晾干,一路到市场上购买糯米、肉、蛋、蛏干等材料。第二天,包粽子能手集聚一处,当天共包了粽子1300多个,经过五六个小时连夜蒸煮后,送给了村里160位70岁以上老人和20多户失独家庭。

  玉环芦蒲镇的志愿者则为尖山村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送去了粽子,龙溪镇的志愿者将粽子送到了龙溪敬老院、邱家村老宅子里,大麦屿街道和仰天湖村妇联新班子组织20多名巾帼志愿者,为70多位老人送去了600多个粽子。

  除了为孤寡老人、失独家庭、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进行公益“粽筹”,不少地方还举办“包粽子”比赛。5月30日上午,桐乡市文化馆的大厅里人流涌动,2017桐乡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亲子活动在这里举行,做香包、学裹粽、品糖画……这顿“花式”端午大餐,让参与活动的家庭直呼过瘾,一些孩子更是趣味盎然。活动现场,一双双小手稍显笨拙地卷起粽叶,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直接挑战粽子界难度最大的裹脚粽,小心包入泡发的红豆糯米,可一不小心,米就从底部漏出,红线缠得的粽子也是七倒八歪,但亲身参与的乐趣在孩子心中寓意深远。

  而在大学校园,也已开启端午过节模式。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的大型“粽子”展、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龙造型作品展,让节日气息弥漫校园。在南山校区大草坪上,“卿有独粽”包粽子、“纫秋兰以为佩”缝制香囊,以及“粽情国美”端午彩绘活动让校园充满浓郁的节日气氛。

  在传统端午佳节中,不仅有赛龙舟、包粽子,还有放荷灯、舞龙狮等活动。5月28日晚上,嵊州市剡湖街道在了溪古石桥畔,按当地习俗举行了放荷灯、舞龙等文化活动,引来上千市民与游客的参与。据悉,了溪因《史记》“大禹治水、毕功了溪”得名,了溪荷灯始于宋代,相传至今,成为当地端午节最大的民俗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粽子;志愿者;包粽子;玉环;校区;中国美院;清港镇;桐乡市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