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穿越回侏罗纪看恐龙,想试试吗
2017年05月31日 04:40: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现场展出的恐龙复原模型

图片摄影: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白垩纪时代,在丽水那个以烧饼闻名的县城缙云所在的地方,有一学名叫“甲龙”的恐龙,正度过它的浮生半日闲——

  甲龙是食草恐龙,牙口非常差,要挑嫩的吃,所以请放心,它不会对你这道荤菜动心。甲龙身材一般,软肋是脖子太短。它的肚皮很软,走路的时候身体离地面很近,以保护肚皮。加上它四肢粗壮,走起路来总是慢悠悠的。

  看起来,它是不是很好欺侮?不过,甲龙是有秘密武器的。它身上坚硬的铠甲,很不好咬,要干掉它估计得磕掉一堆牙齿。它身上还有刺,吃进肚子里还会引发胃出血,有点划不来。最想不到的是,甲龙的尾巴有个小锤锤,袭击它的敌人被甩到或抽到,可能当场骨折。

  所以,甲龙是有资本的,可以慢悠悠地找一天的食物。

  6月1日起至10月10日,你不仅可以在杭州看到当年的甲龙,还能够一起见到它的小伙伴——1亿年前,生活在白垩纪的江山龙、天台镰刀龙类、吉兰泰龙、东阳龙、越龙等一共6种复原造型的浙江恐龙。“再遇白垩纪,恐龙在哪里——浙江恐龙大复活”大型恐龙“复活展”,将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开幕。

  给恐龙画什么彩妆,都是要经过论证的

  目前,已正式命名的浙江恐龙有6属6种,恐龙蛋化石有7科11属24种。这意味着,起码有24种恐龙曾在浙江生活过。

  这次展出的所有恐龙造型,都由香港的古生物复原画师张宗达先生复原。昨天,钱报记者联系上张宗达,他主要从事的是和恐龙相关的(包括2D和3D)美术复原工作,目前还在制造更多浙江恐龙的相关作品。

  昨天,记者在自然博物馆见到3只已经布展完毕的白膜恐龙——镰刀龙、甲龙、吉兰泰龙,就站在你面前,盯着你。它们和活着的时候一样大,大约五六米长,2米左右高。

  就在自然馆的库房里,还存放着当年挖掘出来的恐龙化石,有甲龙身上的甲片,镰刀龙的背椎、颈椎……很难想象,凭借化石这样碎片化的信息,如何还原出一只恐龙的全部细节?

  张宗达说,除了做资料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科学家会指导他,如何制作出符合动物特征的模型,但人类目前了解到的有关恐龙的科学依据仍然是不够的,“很多时候,是靠直觉和美感来决定造型。”

  比如,根据化石,科学家能够比较准确地估计出真实恐龙的身体造型、长度,但是胖瘦肤色呢?

  “对恐龙的复原,很大程度需要参考现代陆生大型动物的动态,这样复原出来才更有真实感。”张宗达说。

  比如,这次展览上,你会看到一批非常精致的小模型恐龙,每个大约是1/10原恐龙尺寸的大小。它们的色彩是由科学家和复原画师讨论归纳出来的。就拿越龙来说,张宗达回忆,“一开始用计算机设计的模型是鲜艳的彩色,后来大家认为要换成绿色花纹,最后还是定为深棕色,并参考其他爬虫类动物,喷上细致的色斑。”

  浙江自然博物馆的恐龙研究专家郑文杰说,这是参考了鹦鹉嘴龙的色调,因为学界曾研究考证得出,鹦鹉嘴龙是棕色调的。越龙和鹦鹉嘴龙同是鸟臀类恐龙,体型也差不多。

  可别小看了这样的恐龙的复原过程,《侏罗纪公园》电影就是建立在这种还原过程基础上做的数字动画。英国自然史博物馆的恐龙研究员保罗·巴雷特博士(Paul Barrett)曾经表示,“对于恐龙的日常行动方式、群聚方式,它们又是如何对其他生物展开攻击,《侏罗纪公园》拍得十分精准。”电影对恐龙的精准复原,打破了人类对恐龙的固有概念——它们不再是行动迟缓的庞然大物,也可以动如脱兔、快如闪电。

  依靠DNA,能不能复原出一只活恐龙

  能把恐龙复原到这个地步,人类不禁再一次异想天开,这些消失的物种,还能活着回到地球吗?

  对复原出真恐龙的理论设想,从很多细节上讲,都符合科学依据。

  《侏罗纪公园》里的科学家,就这样复原了真实的恐龙——

  一亿年前就有吸血的蚊子,其中一只吸了恐龙血后,停在一棵树上休息,被滴下来的树脂砸中……

  千万年后,这块琥珀被人类发现了。从蚊子身上,人类采集到了恐龙的DNA。

  利用超级计算机、基因序列器等高科技设备,几分钟破解了恐龙的基因序列,制造出完整的恐龙DNA信息。

  曾经称霸地球表面的恐龙宝宝,又诞生了。

  现实生活也许更加刺激。

  2016年,中国科学家邢立达和加拿大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的教授瑞安·麦凯勒,联合在国际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细胞》出版集团旗下的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白垩纪中期琥珀中一个长着原始羽毛的恐龙尾》,其中提到“人类在琥珀中发现了一件恐龙标本。那是一条长约3.85厘米、长满毛的尾巴。”

  研究人员推断,这是只小恐龙,身长18.5厘米。

  “很可惜,恐龙恐怕仍旧很难复原。”

  郑文杰说,“恐龙早在六千六百万年前就灭绝了,基因根本无法存活那么久,它其实很快就降解了。”

  美国科学家曾在恐龙身上找到少量蛋白质,但仍不足以重新打造出一整头恐龙。

  人们倒是保有大量的长毛象DNA。“它们在数千年之前才绝种,其中有些长毛象被保存在极地冰冻状态之下,DNA尚且存在。”郑文杰说,跟恐龙一比,采集长毛象DNA来得简单许多了。

  不过邢立达老师说,虽然恐龙已经灭绝,复活不能实现。“但我们都知道,恐龙的分支演化到今天的鸟类。从这个角度来说,恐龙并没有灭绝。”

  “所以每天早晨吃一个鸡蛋的朋友,你完全可以当作是吃了一个恐龙蛋,这是非常科学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恐龙;DNA;浙江;自然博物馆;琥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