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家医院 一天收治 8名蛇伤患者
2017年06月03日 06:47: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尤佳

医生救治被银环蛇咬伤的徐大伯。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徐尤佳) 天气是越来越闷热,一部分小动物特别活跃。比如,蛇。

  仅6月1日一天,杭州市中医院就收治了8名被蛇咬伤的患者,连急诊室的医护人员都惊了。其中6人被腹蛇咬伤,还有两个人伤得较重。

  徐大伯,60岁,临安人,虚弱地躺在床上。前一天晚上,他从厂里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现手很脏,就想去溪边洗洗手,没想就惊动了在这里蛰伏的一条蛇。当时,徐大伯的手被轻轻咬了一口,有轻微的麻感。憋了一肚子气的他当场就把蛇打死了。还好家人反应迅速,将徐大伯在第一时间送往杭州。

  急诊室副主任叶远玲检查的时候,大伯的症状加重,视力开始模糊,人也没有了力气。“这可是被银环蛇咬伤的,侵害神经系统,过了1~2小时后,伤情越来越明显。”因为及时注射了破伤风、银环蛇的血清,徐大伯的情况还算稳定。

  银环蛇,可是让人谈之色变的毒蛇。前几天,萧山一小伙就是被银环蛇咬,足足抢救了4天才脱离了危险。

  “最近这么多被蛇咬的,绝对和天气有关。”叶远玲说。往年,七八九三个月因为气温高,蛇出没频繁,所以被蛇咬伤的病人也会迎来全年的高峰,每个月都会超过100例。一般五六月只是一个开始,平均每天两三例。然而今年5月开始,因为气温闷热,蛇也提前出动。单单5月,就收治了近90例患者。

  叶远玲提醒,天气闷热特别是雨后天气,要尽量减少野外活动,远离茂密的草丛,上山劳作穿长衣衫,不穿浅口鞋。到野外去,最好拿上一根棍子,在行路的前方拍打。

  万一不小心被蛇受伤了,先拿清水清洗伤口,然后利用鞋带、裤带、皮带等绑扎伤肢近心端,阻断静脉血和淋巴回流。但每扎半个小时要放松两三分钟,防止肢体缺血坏死。最重要的是在1~2小时内到血清品种比较丰富的医院就诊,注射相应的血清。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大伯;银环蛇;血清;天气;急诊室;咬伤;注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