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版本“赤兔”太聪明 它会轻松爬楼梯
2017年06月03日 06:47: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赤兔”上楼梯。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吕布神驹“赤兔”这个名号,最近在世界科技界闪亮——在美国国家仪器公司工程影响力年度大奖上,名为“赤兔”的四足机器人荣获全球学生设计展示。这也是全球学生设计评选最具含金量的桂冠。

  “赤兔”产地杭州,浙江大学联合高新区(滨江)南江机器人共同打造。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赤兔”1.0版让人惊艳,如今2.0版也即将亮相。

  外形酷似狗狗

  追赶跑跳蹦样样都会

  去年11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中,“赤兔”1.0带着一身青涩,“跑”进了会场。

  乍眼看,还以为是一只体型稍大的狗狗,站在地上,七八十厘米高,体重也有70公斤。虽说是一个机器人,外表模拟的是哺乳动物,有四条腿,一步一步,还挺稳健。据了解,就这么毫无障碍地行走,速度已经赶上一个成人行走了。

  别看它的身体是由很多机器零件组成,那可相当灵活。负重最重50公斤,追赶跑跳蹦,样样精通,有人戏称它是“灵活的小胖子”——中国目前其他机器人都做不到这些。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朱秋国老师是项目的总负责人。2015年3月,一切从零开始,而“赤兔”的研发目的是广泛应用。

  可巡逻可探险

  2.0版将亮相今年互联网大会

  朱秋国说:“可以上下楼梯,它就可以代替保安完成安防巡逻的工作,甚至可以完成快递最后100米的运输工作。”

  考虑到“赤兔”的行动力和对复杂环境的应对力,在未来,它还可以在物资运输、灾后救援、太空探索等方面有所贡献。比如,抗震救灾时人员或者飞机无法抵达的情况下,可以依靠“赤兔”探寻生命迹象;太空探索中轮式移动机器人可能会被障碍物挡住,但是像“赤兔”这样的腿足机器人却可以轻松爬楼梯、越过障碍物。

  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中,“赤兔”2.0版本将全新亮相。外表更为靓丽不用说,功能上更为强大——

  从连着一根电线只能在室内行动,到自主地室外活动;从在普通地形上跑跳,到针对复杂地形做出反应;或安装感应系统,提高对环境感知的灵敏度。

  朱秋国对于“赤兔”这样的腿足机器人的前景非常看好。“这可以延伸到外骨骼机器人,用在医学、康复治疗上。比如说,截瘫患者穿上形似‘钢铁侠’的腿部智能机械装置后,便能如正常人一样走路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机器人;楼梯;世界互联网;障碍物;太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