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个杭州地图一定要收好,关键时能救人一命!
2017年06月05日 18:07: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文芳

WechatIMG1.jpeg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宁抢三秒不等三分",说的是与死神争夺生命时的分秒必争。"卒中",即中风,因其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被一度誉为健康杀手,对这些患者来说,时间就意味着生命。

  6月3日,由浙江省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浙医二院神经内科与杭州市急救中心共同设计开发的杭州市脑卒中急救溶栓地图APP正式启用。

  脑卒中急救溶栓地图覆盖杭州市13个县区

  经中国卒中学会严格考评认证,目前浙江省已有119家医疗机构获准成为中国卒中中心联盟(CSCA)成员,其中,杭州市卒中中心已增加至24家,覆盖了上城、下城、江干、西湖、滨江、拱墅、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13个区县,形成了2017年杭州市卒中急救溶栓网络。

  "24家卒中中心的出现,将大幅缩短院内抢救时间,提升杭州市的脑卒中救治水平。" 浙江大学医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楼敏教授说。

  据杭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张军根介绍,脑卒中急救溶栓地图APP正式启动后,将优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开始试运行,经过磨合与改进后,将与杭州市剩余23家卒中中心全面对接协作。

  卒中中心与120联动,借助APP提高抢救效率

  为了提升救治效率,杭州市急救中心运用脑卒中急救溶栓地图APP这一辅助工具与杭州的24家卒中中心对接后,可实现120急救与卒中中心网络化运作,最大限度缩短全市脑卒中患者从发病到救治的时间,降低卒中患者的致残、致死率。

  张军根告诉记者,从具体操作来看,市民呼叫120后,120随车医生到达现场后会根据脑卒中急救溶栓地图APP内嵌的规范步骤对患者进行初步诊断,其卒中识别率可高达70%。

  此外,APP的GPS定位功能,会推荐离患者最近的卒中中心,医生在送患者前往目标医院的途中,即可将患者院前诊断通过APP传送到目标医院,实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便于卒中中心医护人员在患者入院前做好充足准备。

  当面对严重的大血管闭塞患者,120随车急救医生将会结合卒中地图APP的提示,优先考虑转送至有更高一级救治能力的高级(综合)卒中中心。

  楼敏教授说:"通过这一创新协作,大幅降低患者从发病到开始治疗的时间,特别是为缺血性卒中患者尽早开始溶栓治疗争取宝贵时间。"

  市民牢记"中风120",把好中风急救第一关

  卒中最主要的是脑卒中。脑卒中分为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和脑出血,其中脑梗死占80%。脑梗死发生后,脑组织在长时间缺血状态下可能出现不可逆的损伤。

  一般来说,对脑梗死患者的急救,国内外治疗指南均推荐发病后3小时内且符合溶栓条件的患者尽快给予静脉溶栓治疗,且越早接受溶栓治疗,效果越好。

  在中风救治的链条中,患者家属或朋友快速识别卒中预警信号并拨打120是关键的第一步,识别中风,要牢记"中风120",通过三步快速识别中风:"1"看1张脸,是否有不对称,口眼歪斜;"2"查2只胳膊,平举双臂,是否有一侧手臂无力;"0"聆听语言,是否有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出现上述任何症状,就要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

  在等待120救护车的时候,家属切勿惊慌失措,不要随意搬动患者,不要给患者喂水或者喂食,最好准确记录发病时间。当120救护车到达时,要积极配合急救医生做好患者的转运工作,听从急救医生的指导,尽快将患者送往就近的卒中中心。

  "卒中救治需要全民总动员,只有患者、家属,120以及卒中中心三方紧密配合,才能争分夺秒,减少卒中对健康和生命的危害。"楼敏说。

  2017杭州市脑卒中急救溶栓地图:

  上城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下城区:浙江省人民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江干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

  西湖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浙江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西溪医院

  滨江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中国人民警察武装部队浙江省总队杭州医院

  拱墅区:浙江省新华医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萧山区:萧山医院、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余杭区: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

  富阳区: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

  临安市:临安市人民医院

  桐庐县: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

  淳安县: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

  建德市: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教您认识中风:

stroke_kn01.jpg

stroke_kn02.jpg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杭州;地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