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977高考重启 当年座谈会上武大教授发言震惊四座
2017年06月06日 03:16: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曦煜 撰述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曦煜)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消息,标志着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正式恢复。

  1977年冬天,570万年龄参差不齐的青年走进了高考考场。

  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此事不仅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国家的未来。

  众所周知,李克强总理就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2014年,李克强在浙江大学和学生交流时说起自己的求学生涯,他说,当时人人求知若渴,只想“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

  让李克强念念不忘的77届,究竟经历了怎样一次高考:这是历史上唯一 一次在冬天举行的高考;这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570万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参考;这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届高考:最后仅录取27.297万人。

  高考之门,究竟是如何被重新推开的,让我们一起回望那个关键的历史节点……

  教育困局

  1966年到1971年,我国大学停止招生。

  1972年到1976年,大学采取“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办法招收工农兵学员。至此,招生的基本原则遭到破坏,导致了“读书无用论”盛行,教育质量严重滑坡,国家建设所需的各种专门人才青黄不接。

  1977年5月,邓小平就尖锐地指出:“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整整落后了20年。”

  1977年7月,邓小平指出:“不管招多少大学生,一定要考试,考试不合格不能要。不管是谁的子女,就是大人物的也不能要。我算个大人物吧!我的子女考不合格也不能要,不能‘走后门’。”

  惊人发言

  1977年7月,邓小平正式复出工作,主管科技和教育。

  7月19日,邓小平指示教育部召开一次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希望找一些敢说话的教学人员参加座谈会。随后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联合找人,确定了一个33人的与会者名单。

  8月4日,邓小平亲自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共开了5天,全部自由发言。邓小平一开始就说,自由一点,什么话都可讲。但前两天,与会学者表现拘谨,不敢谈敏感问题。

  8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负责人忧虑地说,现在清华的新生文化素质太差,许多学生只有小学水平,还得补习中学课程。邓小平插话道:“那就干脆叫‘清华中学’‘清华小学’,还叫什么大学!”邓小平短短几句插话,令与会人员大受震动。

  随后,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查全性发言,提出必须立即改进大学招生办法。查全性抨击了现行招生制度的四个严重弊病:一、埋没了人才,大批热爱科学,有培养前途的青年选不上来;二、卡了工农子弟上大学。一些人不是靠考分,而是靠“权”上大学;三、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不正之风。制度不改,“走后门”不正之风刹不住;四、严重影响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现在连小学生都知道,上大学不需要学文化,只要有个好爸爸。

  查全性呼吁:一定要当机立断,今年能办的就不要拖到明年去办。(记者注:有意思的是,查全性的大儿子和女儿就参加了1977年的高考,一个考上武大物理系,一个考上武大化学系。多年后,查全性说,我那次发言,也使子女们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查全性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吴文俊、王大珩等纷纷发言,赞同查全性意见,建议党中央、国务院下大决心,对现行招生制度来一个大的改革,宁可今年招生晚两个月。他们说,如果今年又要按推荐的办法招来20多万人,太浪费了。

  当场拍板

  其实,就在这次会议召开前夕,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招生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已经形成了《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总的原则依然是沿此前“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16字方针。

  邓小平最初的设想是,1977年用一年时间准备,1978年正式恢复高考。然而,会议上专家们的意见使邓小平改变了决定。

  他当时就问坐在身边的教育部长刘西尧:今年就恢复高考还来得及吗?刘西尧说,推迟招生,还来得及,最多晚一点。

  邓小平听了,当场拍板:“既然今年还有时间,那就坚决改嘛。把原来写的招生报告收回来,根据大家的意见重写。招生涉及下乡的几百万青年。要拿出一个办法来,既可以把优秀人才选拔上来,又不要引起波动。”

  他斩钉截铁地说:“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随后,教育部破例在一年内第二次召开全国招生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对这份文件,邓小平亲自进行了修改和审定。他认为文件中的政审条件太繁琐:“政审,主要看本人的政治表现。政治历史清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劳动,遵守纪律,决心为革命学习,有这几条,就可以了。

  10月5日,中央政治局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根据邓小平指示制定的《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废除推荐制度,恢复文化考试,择优录取。

  10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题为《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消息,标志着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正式恢复。

  高考逸事

  当年,在邓小平的指示下,高考破例为大龄知识青年开了绿灯。招生意见中特别规定:年龄可放宽到30岁,婚否不限。此外,还有一条特殊规定:工龄达到一定年限的可以带工资读书。

  恢复高考招生在即,但积压了整整10年的考生一起进考场,组织有难度,经费难解决,而且印考卷的纸张也很缺。问题上报到中央,经政治局会议讨论决定,参加考试的经费问题不能增加群众负担,每个考生收0.5元即可,其余由国家负担;印考卷缺纸,先调印《毛泽东选集》第5卷的纸张印考卷。

  由于准备工作来不及,1977年的高考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命题,考试工作于年底进行,新生于1978年春入学。当时的语文高考100分中,作文占70分,浙江的作文题目是《路》,当年评价比较高。

  当年,“高考考生能否如厕”的问题也有争议,但当时是允许的,不过要由老师陪同。

  实际上,当年高考风气虽好,但还是发生了作弊事件,尤其是当时的河北省故城县县委书记马连宝女儿舞弊案,此案很快案发,1978年2月20日《人民日报》作了报道,相关人员很快被查处。此案后被称为恢复高考后的高考舞弊第一案。

  此外,参加当年高考阅卷的老师一般都有补贴,在一些地方,给改卷老师的补贴是:半条鱼、1个鸡架、1张热水瓶票。

  一路改革

  恢复高考40年,也经历了很多次改革,每次都牵动人心。

  1999年的大学扩招,堪称中国教育史上一件大事,中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开始走向“大众化教育”。2006年,全国高考录取比例提升至57%。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07年,恢复高考30周年之际,全国计划招生的人数恰是30年前参加高考的人数——570万。高考,于不经意间走了一个轮回。

  这么多年来,浙江省在高考改革的路上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0年:浙江首次实行“3+综合”高考科目改革,以取代“3+2”模式。2004年:继北京、上海之后,教育部新增了包括浙江在内的9个省市实施高考自行命题。2009年浙江省开始实行新课改高考方案。2011年:浙江高考率先破冰“一考定终身”,启动“三位一体”招生试点。2014年:浙江出台高考改革试点方案,到2017年高考将不再分文理……

  高考恢复40年,个人和国家的命运,在这里交汇和转折。

  参考资料:

  新华社《新中国档案》

  中央文献出版社《邓小平决策恢复高考讲话谈话批示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邓小平;困局;高等学校招生;高考;教育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