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变清有啥秘诀 西湖的水变“活”了
2017年06月06日 19:36: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阳 胡颖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阳 胡颖 记者 张帆)来自杭州港航船闸管理部门的消息,截至2017年5月底,杭州三堡引水工程引配水总量突破80亿立方米,相当于将西湖的水换了近600遍。而这三堡引水工程就是专门从钱塘江引水改善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水质的。

  从兼职到专职“配水员”。杭州美,美在山,更美在水,有“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有“至今千里赖通波”的京杭运河,还有“卷起沙堆似雪堆”的钱塘江。

  然而运河这一泓曲折潆绕的碧水却有个天生的弱点,就是自然水源不足,水量也不充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让运河水清起来,就必须在它的源头引入活水。为此,杭州市就想了个好办法:把钱塘江里的水引入运河,既可以通航,又可以把运河水做“活”。自2001年起,三堡船闸就一边发挥通航的功能,一边承担起了运河配水任务。由于配水时间只能安排在船舶航行较少的夜间,同时穿插一些临时性引配水,三堡船闸也只是一个兼职“配水员”。随着水运经济的繁荣,船闸停航的时间越来越少,为了确保运河引水的持续性和独立性,2006年10月三堡引水工程开工建设,并于2007年3月底投入运行,专门用于运河引水。自三堡引水工程建成后,三堡口门引配水量至少翻了一番。

  为了保障“水清、岸绿、景美、流畅”的水环境,这些年杭州港航闸管处始终致力于加强引配水管理工作。积极加强与市林水局、运河综保委和环保部门的沟通协调,掌握水质动态,共同做好运河水质提升工作;从实际出发,通过实时监控水质变化,在水质达标和水位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实行间歇引水,加强频次,加大间歇流量,做到“能引多引”;同时做好引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严格执行每日巡查和值班制度,确保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并对配水设备进行巡查。同时做到定期清理闸门维修平台垃圾,减少明显可见垃圾和杂物进入运河。

  慢慢摘掉的劣Ⅴ类帽子。根据历年的数据,杭州市区运河的年配水量基本上在10亿立方米左右,而三堡引水工程的年度考核量为5亿立方米,可以说三堡引水承担了运河配水任务的一半以上,对运河水质的改善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根据数据统计,自2001年开始配水工作以来,累计配水总量达83.99亿立方米,相当于600个西湖的库容量。从三堡引水工作开始以来,运河水慢慢摘掉了劣Ⅴ类的帽子,根据2015年杭州市环境状况公报,运河及城市河道水质有明显改善,运河、城市河道水环境功能达标率分别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并且运河市控断面Ⅰ-Ⅲ类水的比例也达到了25%以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三堡引水工程将浩浩钱塘江水的生机与活力注入古老的运河,让古运河焕发青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京杭;云和;西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