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汉字、知识产权讲到社会与科技 人文大讲堂六月畅谈“发展”
2017年06月07日 07:10: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吴荃雁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吴荃雁)昨天,浙江人文大讲堂六月首讲,在浙江财经大学开讲。这一期的主讲人,是孟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孟子书院执行院长殷延禄,题目是《汉字的奥秘与孟子的药方》。

  殷延禄说,“儒”字在甲骨文中是以水清洗身体的形象。沐浴洗澡对现代人来说,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何以成为儒家的专用名词呢?这要从“儒”的起源说起。

  他说,“儒”,是殷商时期为奴隶主贵族主持祭祖祭神、丧嫁婚娶礼仪的一类人。“儒”每次工作前,都要提前斋戒沐浴,以示郑重。

  《孟子·离娄下》说:“西子蒙不洁,则人皆掩鼻而过之。虽有恶人,斋戒沐浴,则可以祀上帝。”孟子认为,一个美貌如西子的人,如果她的身体不干净,人们也会掩鼻绕着走;一个品行不好的人,若是能够斋戒沐浴,也能参加祭祀这种庄重仪式。

  殷延禄认为,“儒”的行当到了孔子那里发生了质的变化。经过孔子的努力,“儒”渐渐脱离了单纯的谋生职业,被赋予道德和思想的担当,也从此有了“君子儒”与“小人儒”的分别。

  “从字源看‘儒’的历史演变,体现了‘儒’从重视外在形体清洁的职业习惯,到重视内在道德修养的蜕变过程。” 殷延禄说,“儒家思想因此贯穿于中国人的生活和文化长达两千年之久,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本月还有两期讲座,分别是6月15日,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在宁波大学,开讲《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力量》;6月26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苏竣在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开讲《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与智慧治理》。

  题目: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力量

  主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

  时间:6月15日8:30-10:30

  地点:宁波帮博物馆报告厅

  承办:宁波大学

  简介:吴汉东,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吴汉东主要从事民商法理论、知识产权法等方向的研究,两次入选英国《知识产权管理》(MIP)杂志评选出的年度“全球知识产权最具影响力50人”。

  题目: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与智慧治理

  主讲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苏竣

  时间:6月26日9:00-11:00

  地点: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

  承办:浙江工业大学

  简介:苏竣,教育部长江学者,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苏竣主要研究方向有公共科技政策、公共政策过程与分析、能源创新政策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欧盟第7框架项目(FP7)等多个研究项目。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人文大讲堂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