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交通违法处理等15项服务不用跑 45个社区服务站业务可在周末办
2017年06月07日 07:10: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建国 吴崇远 通讯员 徐佳 谢晓颖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吴崇远 通讯员 徐佳 谢晓颖)车辆违章却挤不出时间去窗口处理,驾驶证期满要换证,杭州市区几大交管服务中心却要排长队,碰到这些问题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根据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统一部署,杭州公安交警车管部门深化网点办公服务模式,创新了“互联网+车管服务”体系。目前,全市84项车驾管服务事项中,78项事项能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交通违法处理等15项服务可以“不用跑”,驾照期满换证等19项可以“就近跑”、“抽空跑”。

  15项服务“不用跑”

  境外驾照换C照只需跑一次

  近期,杭州车管所推出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只要登录“hgh.122.gov.cn”网站或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成功后即可实现网上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具体有两类,一是需要面签(先到车管服务窗口当面签字注册)后办理;二是网上注册后直接办理。

  ●需要面签后才能办理的业务: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面签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到杭州车管所一号服务大厅、河坊街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中心及各县(市、区)车管所办理。

  ●网上注册后可办理的业务:交通违法处理、信息查询、年检预约、预约(取消)考试、机动车/驾驶人变更联系方式。

  此外,70周岁以上和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5)驾驶人按规定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目前已有34家医院开通互联网驾驶人体检,可直接通过互综平台提交,无需再跑到车驾管窗口办理。

  在推出“不用跑”服务的同时,杭州车管所全面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比如境外驾驶证换领C类机动车驾驶证,车管部门采取增设考点、内部流转等改革措施,办理时间压缩为一天,市民只需跑1次即可。

  开通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平台

  司机大多可在网上搞定

  杭州车管部门开通了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平台。

  比如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员,可以不用专门抽出3个小时跑到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参加集中学习,自行在平台上学习达到规定课时后,直接提交审验申请即可,余下工作均由车管部门在内部作流程化处理。

  目前驾照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扣满12分,需要参加为期7天的教育学习,杭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驾驶人进行教育,其中网络学习部分在平台上完成,减少了驾驶人来回跑的次数。

  业务延伸至家门口

  实现晚上、周末办

  实际上,部分车驾管业务在办理时必须见人见车,杭州车管所探索网点办公服务模式,让车管服务窗口延伸至家门口,办事“就近跑”。

  目前,杭州车管所在杭州市区东、南、西、北各择址建成了45个社区交管服务站、4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17个学驾受理、考试点;还推行市县两级车管业务通检通办,并在余杭试点县级车管所办理进口车辆上牌业务,司机去县区旅游时就可以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

  在办理时间上,考虑到部分司机上班没时间,市区45个社区交管服务站办公时间延伸到工作日8小时之外,实现“晚上办”、“周末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社区交管服务站可办理的业务有: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号牌、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本地委托至外省市)、6年免检车辆申请检验合格标志、临时号牌申请、新能源客车专用标识发放及驾驶证期满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驾驶人信息变化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因身体条件变化降低准驾车型换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变更联系方式和机动车驾驶人信息变更备案等。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交管;驾驶证;服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