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温州“最多跑一次”再提速 一站导引 一网通办
2017年06月07日 07:10: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何展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何展)6月6日,温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亮出了改革加速的新方式:通过一站导引,让群众明白怎样跑一次;通过一网通办,让群众就近跑一次;通过一库共享,让群众轻松跑一次;通过一端服务,逐步做到一次也不用跑。

  今年以来,温州针对改革中的难点、堵点,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设计并实施一站、一网、一库、一端“四个一”工程,全面打通44个部门单位,实现信息共享,助推“最多跑一次”全面加速。

  “最多跑一次”的堵点在于各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不畅通。温州依托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整合连通全市342个信息系统,打破信息隔离墙,探索网上联办模式,变串联办理为协同办理,实现市、县两级跨级联办、全城通办。此外,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逐步将改革延伸至街镇、村居服务中心。目前,公安、市场监管等36个省、市部门信息系统率先全部打通,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全覆盖,群众就近便可办好事。在商事登记领域,原先要在市、县分头办理,至少跑2次以上的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生产等11个审批事项,如今可实现“一网通办”,群众只需“就近跑一次”。

  建立信息共享核查系统,让群众实现“最多跑一次”。温州梳理出首批群众办事使用频率最高的28项涉及人口、企业、不动产、社保等数据资源,统一归集到各部门实现“一库共享”。原先在审批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单位开具证明的方式,转为网上内部核查,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而针对办事填表繁琐问题,温州推出自动填表系统,只要刷一下身份证,系统就会从数据库读取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审批申报表,有效提升办事效率。据统计,仅不动产、社保、无违法犯罪等三类证明转为内部核查后,每年可以减少群众跑腿200万次以上。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一网通办;群众;最多跑一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