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喜迎党代会·舟山丨从沈家门排挡变迁看海岛新变化
2017年06月07日 08:47: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 余若望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 余若望)2015年,舟山以“丝路蓝海”为契机,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去年,大会又一次在舟山集结“全球智慧”,挖掘世界海岛旅游新契机。

  海岛旅游,是21世纪休闲旅游发展的新热点。依托“海岛、生态、海鲜、渔村、民俗文化、佛教文化”等特色资源,舟山正致力于打造海岛民宿、运动健康、海鲜美食、渔家风情、特色文化旅游等六大特色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在这些琳琅满目的旅游产品中,海鲜美食,是最接地气,也最能挑起游客体验欲望的内容。 在名列世界三大群众性渔港的沈家门渔港沿岸,夜排挡里的舟山道地海鲜,对来自“四海八荒”的游客来说,是不容错过的。所以,进入旅游旺季的夏日夜晚,沈家门十里滨港路总是车水马龙,各家摊档的长条桌上摆放着新鲜透骨的海鲜,人气爆棚。

  改造后的夜排档已成为滨港路一道靓丽的景观。余若望 摄

  其实,最早的海鲜夜排挡非常简陋,说是路边摊也不为过。到了晚上,摊主们把自己的棚撑起来,一桶水洗鱼,一桶水洗碗,卫生条件相当差。第二天早上,摊位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针对日渐旺盛的旅游需求,沈家门夜排挡重新改造提升。如今,走到沈家门滨港路,你可以看到67家“Y”字造形的橙色铝板摊位屋临港一字排开,全长约1000米,摊位辅以现代灯光照明,外观既现代又古朴。在每家摊位门口,LED显示屏上正滚动着当天各类海鲜产品的“最高限价”。

  过去,游客担心来这里吃海鲜会被“宰”,自从旅游市场规范整治以来, 沈家门夜排档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的状况明显改善,直指“零投诉”。“游客对夜排档的印象越来越好,我们也挺开心。”尝到了甜头的夜排挡老板娘陈女士看到了红利。

夜幕降临,沈家门滨港路路灯亮起,夜排档渐渐热闹起来。余若望 摄

  人气旺盛,停车难怎么解决?沈家门夜排档积极与各方面对接协调,今年,当地在滨港路上设置了230个咪表泊位,在半升洞新建了一个可以容纳1500辆车的大型停车场,此外,该路段的酒店富余停车位也对游客动态开放,让游客吃饭停车不再难。

  夜排档一角。余若望 摄

  南来北往的游客们在游览海岛胜景之后,总喜欢坐在排档里,吹着微微海风,喝着舟山好酒,品尝新鲜鱼虾,观赏渔港夜景。

  一间间橙黄相间的铝板围起的小天地里,油锅溅出的滋啦声、锅碗瓢勺的碰击声、猜拳行令的欢闹声,还有人们的谈笑声混杂在一起,演绎着渔港之夜独有的情趣。

  透骨新鲜的舟山海鲜。余若望 摄

  这几年,来海岛旅游的游客消费越来越趋于理性,铺张浪费的行为也越来越少。“现在很多客人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吃好后基本是光盘,不像以前浪费的食物很多。”陈女士说。

  26号摊位的服务员说,椒盐富贵虾,鲳鱼粉丝汤、盐烤虾等都是吃客必点的菜肴。余若望 摄

  在沈家门夜排档近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一些摊主、厨师摸索出了具有排档特色的菜肴,这些特色菜海味浓郁,不少已经成为代表舟山菜肴的招牌。

  排档特色菜肴——盐烤虾。余若望 摄

  49岁的本地人李先生对夜排挡情有独钟,“闲暇时,我就喜欢叫上三五好友来这里聚一聚,海鲜配小酒,这才是舟山人该有的夏天啊!”海岛百姓的幸福感,就这么从舌尖蔓延开来。

  当下,舟山正积极推进邮轮、游艇、精品海岛和海岛民宿等高端旅游产品开发,建设一批特色海洋旅游区,培育一批特色休闲旅游岛和特色渔村,以形成多元化的浙江海洋旅游产品体系。

  今年9月,以“海岛愿景:新丝路 新机遇 新旅程”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将在舟山举行,舟山欢迎你,沈家门夜排挡欢迎你。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海岛;舟山;海鲜;排挡;家门;游客;摊位;渔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