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数文化携手创新工场 打造人工智能定向投资基金
2017年06月07日 13:18: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余旻佳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余旻佳)创新工场与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公司,简称“浙数文化”)今日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拟将共同成立主要在C轮及以后的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共建国内最专业的AI基金,合力促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双方致力于通过紧密的合作,培养和扶持优质的人工智能创业人才、从发掘辅导高潜力的AI创业项目,到AI创业深度投后服务等关键环节,携手构建更为完善的人工智能创业生态。

  本次发布会拟设立的AI基金,并落户于杭州市下城区。在战略合作中,创新工场带来8年深耕科技领域的专业投资经验,人工智能生态系国内外多方资源,以及中美两地筛选优秀创业项目的专业能力;浙数文化带来相关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集团实力,多年全国范围孵化投资经验,和旗下大数据交易中心、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园的整合资源,预期双方联手组成最为专业的投资生态链服务。近年,人工智能热潮席卷海内外,随着各方资本纷纷布局,创业项目开始由早期向中后期发展,创新工场与浙数文化共同投注双方所长跨界合作,目标是打造目前行业内最为专业、专注投资人工智能领域的AI产业基金。

  浙数文化董事、总经理张雪南表示,人工智能自学习过程需要大量计算资源和供学习优化的数据样本支持,这些基础资源与浙数文化“四位一体”战略布局正相匹配。目前,浙数文化积极投建布局的“四位一体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已初具规模: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已经正式运营;“富春云”互联网数据中心、“梧桐树+”大数据产业园(创客中心)都已进入建设阶段;同步设立的大数据产业基金总额10亿元,并已完成对部分优质项目的出资。其中,大数据交易中心在布局大数据流通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一直在推动基于数据流通环境的人工智能产品的资产化交易模式。在此背景下,浙数文化也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将自有大数据生态布局与创新工场的人工智能产业资源优势充分结合,发挥更多化学反应。

  基于过往37年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科研、产品开发、专业投资等深厚资历,业内人士预测,接下来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应用将获得指数级的扩增,诸如金融、互联网、安防、医疗等行业5到10年间必然展现巨大突破。成功于香港上市的美图公司则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美图秀秀等明星产品,更多垂直领域公司正积极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改进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随着深度学习、大数据和硬件设备的进步,人工智能的技术在近年产生飞跃式的发展,在特定专业领域如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等领域一个个突破了人类能力极限。现阶段,虽然人工智能已经走出科研实验室,逐步来到人们的生活与各行各业的产业应用当中,但许多技术与应用尚未顺利结合,商业模式尚未完善建立。除了资本的支持外,创业团队也需要团队搭建、科研转化、商业模式、渠道拓展等专业性服务的支持。因此,此次设立的AI基金更有了战略意义,将支持并加速更多的创业团队,实现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实践。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人工智能;数据产业;工场;创业项目;交易中心;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