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常态下写“亲”“清”
2017年06月08日 02:42: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吕玥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形势下,政商关系到底该如何构建,民营企业家信心如何提振,成为各方关切的焦点。2016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定义新型政商关系,为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划出了高线和底线,指明了正确方向。

  一年多来,浙江立足自身实际,出台相应举措,致力于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双向通畅、界限分明的政商交往成为常态,正为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强劲而持久的动力。

  “亲”“清”理念渐成共识

  政商关系话题古老,是一个执政党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这是中央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提出的明确要求。

  简简单单两个字,意义却很深远。如何让这一理念成为政商双方共同的价值追求?2016年3月12日晚,我省组织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座谈学习,深入探讨领会其中深意。 

  窗外气温已近零摄氏度,而现场氛围却持续升温,企业家们争相发表感言。提振信心、明确方向、增强责任,成为屡屡被提及的字眼。

  也是在那次座谈会上,点滴共识落笔成墨。浙商总会、省工商联联合向全国浙商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倡坚定信念、抓住机遇、爱国敬业、传承创新、致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坚守守法诚信底线、致富思源等10个方面,在浙商中引起强烈反响。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2016年3月18日,杭州、嘉兴组织专题报告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发言;同年3月27日,温州市召开“千人大会”,请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作专题报告;2017年2月28日,33名我省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省直有关部门再次重温讲话、交流感悟、展望前景……更加广泛而深远的回响,在广大浙商中持续。

  与此同时,一股亲商、安商、富商的巨大合力也在政界不断凝聚。2016年4月5日,省委、省政府专门组织召开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在全社会形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共识。

  谨记为政之责,各级干部“亲”在行动。2016年以来,我省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民间投资、征税改革、政商联系沟通机制、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等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文件。各地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努力为民营企业破解难题,一年来,为企业降低成本超过1000亿元。

  2016年12月27日,省委首次邀请15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经济工作会议,听取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亲”“清”理念深入人心,渐成政商双方实际行动的指南。

  政企交往有章可循

  一个“亲”字密切政商关系,另一个“清”字规范政商关系。

  一年来,我省各地纷纷出台“负面清单”,细化政商交往正当行为,厘定“为”与“不为”界限。

  江山市为涉企行政检查立下铁规:“不得随意约见企业法定代表人,不得接受企业宴请,不得在企业就餐,不得接受企业馈赠,不得向企业推销物品,不得借机谋取个人利益,不得向企业报销应由单位或个人支付的费用……”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则出台干部服务企业、廉洁从政“十项规定”,强调“收受企业红包、礼金、礼品、消费卡、有价证券等财物”“接受企业邀请,违反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或者接受旅游、健身、娱乐等由企业消费买单的活动安排”等,都在严禁之列。

  不止于此,2016年下半年,省委统战部等15家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在充分协商、反复征求企业家和各部门及上级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后,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政商交往进一步明确了准则和尺度。

  针对此前政商关系中被广泛诟病的问题,《意见》对规范领导干部行为提出“8个严禁”,包括严禁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严禁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严禁对企业故意刁难、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严禁干预和插手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严禁收受企业礼品、礼金、消费卡,参加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活动等;严禁违反规定在企业中兼职或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证券等;严禁未经批准参加企业各类庆典活动;严禁纵容、默许、授意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等。

  同时,《意见》还吸纳浙商总会2016年年初提出的新商规,提出非公企业及其负责人在与领导干部交往中,应坚持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踩红线“五不为”,使得双方交往均有章可循。

  既强调有所敬畏,浙江也要求大胆担当。我省还下发《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鼓励基层干部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宽容改革失误,着力解决当前一些干部不担当、不敢为等问题。

  新常态下扬帆起航

  有了这些规矩和清单,政府办事进退有了边界,随之带来的就是作风的转变。

  对于这一点,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深有感触。2016年,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潮流能发电机组成功下海发电,并顺利并入国家电网,在我国潮流能发电领域有着重要意义。在他看来,这个项目的成功,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一路推进的过程中,他深刻感受到浙江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中的努力和“店小二”式的服务精神。

  在浙江,政府自身改革从未止步。2017年2月10日,台州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公布2491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同月,省政府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印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倒逼各级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3月,全省设区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基本到位……

  良禽择木而栖。2016年7月,以“加强京浙两地合作、拓展浙商发展空间”为主题的2016年浙商回归北京专题活动举行。活动现场,30个浙商回归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同期举行,签约项目总投资368.1亿元,充分展现京津冀浙商回归发展、报效家乡的巨大热情和潜能。

  近4个月后,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举行。会上,上海市浙江商会与浙江省有关部门签署了《上海浙江商会实施“浙商回归”两千亿投资计划备忘录》,承诺在5年内积极组织实施浙商回归工程,落实项目回归投资到位资金2000亿元。

  据省发改委统计,2016年浙商回归项目到位资金3492.5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7%,同比增长13.9%。

  钱塘潮起好扬帆。放眼浙江,随着政商“亲”“清”互动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并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明白了也相信了,企业成功靠市场、靠科技、靠创新、靠管理、靠真正的企业家精神,而浙江也必将在经济新常态下闯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政商关系;从严治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