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悄无声息中 杭州成中国网球一方重镇
2017年06月11日 09:58: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

  有着“杭州小李娜”之称的王曦雨。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峰)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子双打半决赛上,中国16岁新星王曦雨搭档日本球员Ayumi Miyamoto抢十憾负赛会2号种子、俄罗斯选手波塔波娃/佩乌什娜。尽管无缘决赛,王曦雨仍然成为了本届法网走得最远的中国选手,值得一提的是,王曦雨曾就读于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在读书时就有着“小李娜”之称。

  2001年出生的王曦雨今年年仅16岁,身高达到了1米80,左手持拍,目前不属于任何省队。王曦雨出生在体育世家,母亲是标枪运动员,外公是速滑运动员。她4岁开始练习网球,曾就读于安吉路实验学校,如今已成长为中国队年轻一代的佼佼者,在本届法网青少年组的比赛中,ITF青少年排名第20位。

  近几年,中国的青少年网球运动员在世界上的成绩越发耀眼,在大满贯的赛场,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身影,而从杭州走出的几位小将更是早早打出了自己的名头。

  从2016年印度GB1夺冠,美国G1夺得亚军,南京G1夺得双打冠军,日本大阪市长GA双打夺冠,王曦雨在国际上的排名一路上涨,是现役中国女网青少年的一姐。目前,王曦雨已经开始试着打一些成年组的比赛,并且获得过几场胜利,凭借着这些积分,王曦雨在WTA的世界排名已经达到了901位,被誉为“杭州小李娜”。

  除了王曦雨,杭州的王佳祺也是一名以李娜为目标的天才网球少女。出生于2002年的王佳琪3岁开始在陈经纶体校进行游泳训练,5岁转为网球启蒙训练,8岁经全省选拔以第一名的综合成绩入选浙江省网球队。10岁开始连续三年入选国家少年网球集训队,12岁时就在法网少年组中获得冠军。

  除了这两位杭州姑娘,如今ITF青少年排名世界前十的吴易昺也是一个地道的杭州人。

  2004年还在幼儿园上中班的吴易昺就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球,原因却和许多运动员类似,因为要减肥。随着他对网球的兴趣越来越浓,他的水平也越来越高,等到进入文三街小学正式读书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半天上学半天训练的生活了。

  在今年3月4日的ITF15K比赛中,持外卡出战的17岁小将吴易昺连克强敌,在决赛以6-4/7-6(6)战胜头号种子佩特洛维奇后,斩获了他职业赛事的第一冠,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网坛拿到成人赛首个冠军年纪最小的选手。

  由于受到场地、费用等因素的限制,杭州的网球运动开展得并不十分热烈,许多中小学根本没有条件开展网球场,在这种环境下,王曦雨、王佳琪等学习网球多是以“家庭培养”的方式成长,学习网球的费用都是由家庭来承担,这种模式显然越来越向国外的职业选手靠拢。

  与上面两位“小花”不同,现注册在浙江队的吴易昺属于“体制内”培养的重点对象,目前,网管中心和浙江队为吴易昺配置了齐全的团队。除浙江队优秀年轻教练齐霄、陈燕北外,还有来自西班牙的技术教练和体能康复师。此外,团队中还有一位外方经纪人。现在,吴易昺平均每3个月就会去西班牙训练一段时间。

  如今,中国职业网球环境日渐复苏,这些网球小将外出打比赛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接连出现了吴易昺、王曦雨、王佳祺等多位有天赋的网球少年的杭州,除了游泳人才辈出,也渐成网球人才的摇篮。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网球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