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镇一特色 一镇一风情
武义小城镇整治 带热全域旅游
2017年06月11日 09:59: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力维 包敦远 通讯员 温君凯 刘俊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包敦远 通讯员 温君凯 刘俊) 白墙黛瓦,碧水绕乡。初夏时节,漫步在武义县南部山区的俞源乡,不时能在街头遇见肤色各异的外国游客。这个路远地偏的山区小集镇,如今已成为国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目的地。

  今年上半年,俞源乡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而在一年多前,俞源乡还是另一番模样。公共基础设施陈旧、旅游配套设施缺乏;大巴进不来,游客没地住……车乱停、道乱占,不仅拉低了山区乡镇的颜值,更让生态资源优厚的武义,在全域旅游上陷入了发展的瓶颈。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后,俞源乡在突出展现历史文化名村风貌的前提下,着手解决发展旅游的瓶颈问题。

  针对硬件设施缺乏,相关部门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了俞源乡道路亮化提升、雨污管网铺设、公共厕所新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还在集镇区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游客可以随时随地把旅游美照晒到朋友圈。

  针对环境问题等沉疴旧疾,相关部门铁腕整治,拆除违法建筑2000余平方米,清理出各类垃圾860余吨,整体面貌改善明显。美丽环境带动了美丽经济,人们在这里既能赏自然风光,又能品古村古韵。

  “武义南部山区,分布着多个像俞源乡这样自然条件好、人文条件优的小城镇。通过综合整治,我们要让这些小城镇串珠成线,真正实现全域旅游。”武义县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武义县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的总体理念,提升小城镇建设品质,打造了畲乡古镇、桃源福镇、温泉小镇、田园美镇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小镇,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绿色转型和美丽富民。

QQ截图20170611074940.png

  俯瞰俞源乡,面貌整洁,韵味古朴。  张建成 摄

  畲乡柳城赏民俗风情,桃溪古镇品历史底蕴,山乡三港尝传统美食……为了让外来游客和当地百姓有更好的体验,武义全县将共计实施小城镇整治项目551个,投资总额41.3亿元。其中,今年启动实施整治项目达335个,总投资15.5亿元。

  小城镇的美丽,需要建,更要管。为解决主要街区的整治难点,柳城畲族镇探索创建“街长制”。街长负责主要街道日常巡查以及秩序维护,与网格工作机制相互呼应。这些人中有的是退二线的老村支书,有的是县级见义勇为的模范,也有的是村里多年的治保调解员。“街长制”的建立和监管,大大提升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6月开始,武义进入全县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月。当地整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量,继续推进“街长制”等长效管理制度,进一步改善整体环境,做强全域旅游。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