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育种主管黄黎娟——
让“美丽牧场” 遍及浙江大地
2017年06月11日 09:58: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区委报道组 陈汝平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区委报道组 陈汝平) 6月8日一早,记者见到位于金华婺城区的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育种主管黄黎娟时,她正拿着记录本从养猪场出来。回到办公室,黄黎娟认真地把刚刚记下的监测数据录入计算机系统,用以分析育种工作进程。

  黄黎娟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养殖企业工作的经历让她深切感受到,传统畜牧业面临适应市场发展、控制生态环境影响的迫切需求,过去低小散的生产模式逐步走向集约化、智能化和环保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必由之路。

  2013年,原本在一所职业学校畜牧专业任教的黄黎娟选择到企业从事种猪育种工作。黄黎娟记得,走出校园的她第一次来到这座现代化养殖企业时,仿佛置身于美丽的庄园,“养猪场原来可以这样造。”生产区域错落分布于一片绿意葱茏的园林中,猪舍装配了空调、高效水地暖和自动给料系统,同时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过的水再进行苗木喷灌、水生蔬菜栽培,实现园区的生态循环。

  种猪育种是一项全年不间断的工作,在黄黎娟的努力下,她所在的技术团队筹建了种猪选育的测定站,通过精确化的管理手段构建了更加科学的种猪选育质量管理体系,从种猪的出生、断奶到保育成长阶段,针对性能测定、综合选育等方面建立了一套完善严格的指标,取得了显著的生产效益,培育的种猪也深受市场好评。

  为了将更多基层党员群众的呼声带到省党代会上,最近,黄黎娟对畜牧企业进行了广泛调查,针对行业现状特别是发展短板深入分析。“比如,从事畜牧行业不仅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对专业技术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相关专业人才一直非常紧缺。”她说。作为来自农业生产一线的省党代会代表,黄黎娟准备将建设“美丽牧场”的呼声带到大会上,希望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引起更多关注和重视。

  黄黎娟这样对记者描述心目中的“美丽牧场”:把环保理念融入生产全流程,最大限度地融入山水草木间的自然环境,徜徉其间犹如走入了“田园牧歌”,使休闲观光效益潜能得到充分挖掘。与此同时,通过优化品种选育提高饲养繁殖效率,以现代工业的管理理念,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她觉得,这样的美丽牧场,可以在各地推广和复制。

  “畜牧业特别是畜产品生产不仅与广大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密切相关,同时也可以有效带动企业、农户增收致富。”黄黎娟说,这次省党代会上,她会更多关注农业发展等相关议题,“期待进一步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美丽;牧场;党代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