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打造全国首个信息经济示范区 让信息经济澎湃新动能
2017年06月11日 09:58: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179.jpg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主会场。  王振宇 摄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浙江一边积极发展新动能,一边积极修复旧动能。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过程中,浙江做好“加减法”,有破有立,一系列组合拳更是招招击中要害,促使浙江这个先发的东部省份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始终保持澎湃动力。

  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就这般与比特的世界联系在了一起。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在桐乡乌镇成功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

  记者观察注意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总能吸引业界的眼球,各路大咖纷至沓来。从5G的体验到微信城市服务,从自动化机器人到智能病床检测系统,各种最前沿的“黑科技”都能在这里看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引领全球互联网潮流,融合网络科技与现代文明,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展示世界领先科技成果,勾画出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美好蓝图。

  当今世界,互联网是基础设施,数据是生产资料,计算是核心能力。甚至,“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将创造下一代创新体系、下一代制造业。互联网是浙江经济新基因,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信息经济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新动能。

  去年,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落户浙江。在“浙”里,人们看到了信息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看到了“云上浙江”“数据强省”的身影,看到了浙江“勇当大数据时代弄潮儿”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蓬勃景象。

  云栖小镇

  弄潮数据时代

  在乌镇,在连续三年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大数据的力量。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还专门举办了大数据论坛,以“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的发展与安全”作为论坛主题,业内大咖们纷纷从大数据技术发展展望、大数据安全风险防控、大数据产业发展与行业应用等角度进行研讨。

  浙江,无疑是大数据发展的高地之一。杭州是全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之一,在云计算产业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早在2011年10月,浙江省首个云计算产业园——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在西湖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挂牌;2013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和转塘科技经济园区合作共建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西湖区顺势而为,整合这两大平台,打造成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云栖小镇。

  5月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现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现场,他说:“十年前中国的包裹是美国的十分之一,而今天我们是美国的两倍。”数据显示,中国快递业2016年配送的包裹达313亿个。“一天一亿只包裹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这在五年前不可想象,我们必须要为一天十亿只包裹做好准备。”马云演讲的地方在杭州的云栖小镇,正是大数据实现了物流等行业的变革。

  我们在乌镇看到的是,互联网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互联网产业已经深深影响到人们生活的细节之中。连续举办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之光照进生活的每一处角落。

  在云栖小镇,云生态链已经相当完备。近年来,每年10月的云栖大会更是把这里推向了云计算的最前沿。在这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出了“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发展战略,提出了“勇当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的时代召唤。

  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4月,小镇实现财政总收入近2亿元,同比增长62.22%。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引进企业571家,涉云企业386家,其中今年引进千万元以上涉云项目13个。

  科技走廊

  梦想照进现实

  乌镇的粉墙黛瓦,与最先进的互联网融合,释放的是信息经济的蓬勃动力。对浙江而言,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改变发展模式的新路径。让浙江越来越多的创业创新企业与信息经济“结缘”,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搭上信息经济的“快艇”,不断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信息经济被浙江列入万亿产业来发展。浙江正在布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用信息经济拉动浙江经济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浙江多途径打造信息经济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举措,使这些平台成为引领全省发展的“创新极”。

  梦想小镇,无疑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的一颗明珠。2014年下半年,杭州未来科技城内划定3平方公里,开工建设梦想小镇核心区。短短半年时间,17万平方米的众创大空间就已经开门迎接创客。与梦想小镇比邻而居的阿里巴巴,带热了杭州互联网创业的氛围。近水楼台的梦想小镇,也受到互联网创客们的青睐。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海归人才近2400名,其中“国千”110名、“省千”144名,成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最为密集、增长最快的人才特区;信息经济、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等产业集群快速壮大。

  在梦想小镇的东北角,有家名叫“良仓”的创业孵化器。因这个地方历史上就是一个粮仓,几个创始人一合计,就顺势把孵化器取名为“良仓”,希望“良仓”成为批量储存优秀创业公司的“大粮仓”。

  从“良仓”里正陆续走出许多“大牛”,如专注于二手房装修的“E修鸽”、定制巴士服务的“拼搭客”、智能手机O2O平台“机蜜”等项目团队。

  去年记者采访时,杭州早稻科技创始人奚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研发的一款名为“机蜜”的APP软件让手机售后维修变得更加轻松——只要在这个APP上报修,周边5公里内的维修店都可以抢单。“不仅可以保证上门服务,价格也只有市场价的一半。”就在不久前,“机蜜”对外宣布获得6600万人民币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机蜜”的团队扩展,品牌推广以及线下场景布局。资本从来都是“精致的计算者”,被资本看中,恰恰说明这些创业项目代表了未来的方向。

  数字经济

  智能工厂雄起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不少业界大佬纷纷展望互联网下一个30年的发展前景,互联网产业化、工业化成为一大方向。随着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发展,工业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障碍进一步突破,一个融合了传统工业制造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建立在崭新的产业服务网络基础之上的新型制造业生态系统正对全球生产要素和市场资源的统一配置乃至全球化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浙江大地上,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在浙江的“落地生根”和“茁壮成长”,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炫目的“黑科技”正被一个个生产出来。

  5月10日,德意电器智慧工厂正式启用。记者走进德意集团斥资7亿元打造的行业内领先的智慧工厂,发现这里不仅生产智能化,而且生产出来的产品也已智能起来。

  这个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的全程数字化管理的工厂,在不增加人工的情况下,一期工厂年产量就达200万台,产值40亿元以上,产能是原先老工厂的3至4倍,是目前厨电行业内规模最大、管理最先进、运营效率最高的智能工厂之一。

  浙江不仅有阿里巴巴这样以互联网消费应用为主的企业,也有德意等一大批互联网智能制造企业。在工业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方向演进的过程中,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工业的升级又为现代服务业提供了发展的基础。两化深度融合,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打通了“任督二脉”。

  我们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看到的工业机器人、能源物联网等,这些依托互联网及其升级技术带来的变革正在夯实未来发展的基础。去年11月,国家网信办、发改委批复同意浙江省建设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今年一季度,单季生产总值首次破万亿元的浙江,让人们见识到了信息经济的能力和潜力。

  壮大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经济。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将承担起更多使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特色小镇;信息;信息经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13315656751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