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海宁一招激活要素流动
2017年06月11日 09:58: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陈培华 沈烨婷 市委报道组 李迪刚 沈鑫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陈培华 沈烨婷 市委报道组 李迪刚 沈鑫)5月10日,海宁市政府《关于深化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推进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的意见》正式出炉,这是海宁第五版的企业评价体系。

  简单说,评价体系就是一把衡量工业企业发展的“尺子”。“以亩产效益论英雄”,将海宁的企业划分成ABC三类,精准实施差别化要素配置,引导土地、能源、金融、科技人才等要素,向效益最大化目标流动。

  这把“尺子”服务的,正是2013年11月1日在海宁全面启动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企业发展装上“发动机”

  今年2月14日,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这个上世纪90年代从海宁起步的“时装王国”,2002年时追逐着市场将总部搬到了上海,只在海宁留下了20亩的生产基地。然而,2015年,已发展壮大、雄心勃勃冲刺上市的安正,却毅然将总部搬回了海宁。为什么?

  在安正时尚董秘谭才年看来,促使安正下定决心的,正是海宁从2013年开始推行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在2013年11月公布的海宁规上A类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排名名单中,安正亩均税收达570.82万元,位列第一、远超第二。作为A+类企业,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中,安正成为重点扶持类企业,政府优先保障其用地需要。“改革的着力点就在于土地要素集约节约利用,用差别化政策支持优势企业、倒逼落后产能。”海宁市发改局综合改革科科长唐宇明说。

  在土地资源十分短缺的海宁市,安正一次就拿到了193亩工业用地。2015年8月,位于海宁经济开发区谷水路上的安正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落成,园区是集办公、酒店、购物中心、生产、展示与时装发布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除了研发设计、生产和仓储中心外,还有用来走秀的时尚发布中心,能买到旗下各品牌最新款服装的集合店,未来这里还将拥有一个时尚产业孵化器。

  “政策实实在在地解决企业最迫切的用地需求。”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为企业发展装上了一部动力十足的发动机。“接下来,我们可以放开手脚了。我们正考虑兼并收购上游的原材料供应,纵向拉长产业链,发展童装品类,横向丰富产品线。”谭才年告诉记者,“安正的业绩正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增长超过18%。”

  企业用能安上“水龙头”

  走进海宁市许村镇的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中心,只见翻腾着热气的暗红色印染废水经过一道道工序处理之后,变成了一池透明的清水,已能看见池底白色的瓷砖。

  “公司每天都有5000多吨的中水,通过这个中水回用工程回收再利用。”公司总经理许校康说,在几年前,这些都是被当作污水排放的。

  改变缘何而起?2013年,海宁在全省率先启动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全市1659家企业收到了政府新出炉的《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告知书》及《海宁市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政策文件(第一批)》。

  恒生印染也收到了这份“成绩单”:B类。许校康有点坐不住了,他算了算成本账“吓一大跳”:企业入列B类后,生产成本增加不少,B类企业每吨COD排污权交易费需要6000元,而A类则是基准价4000元。

  板子“打”下来,“疼痛”结结实实。为了降低排污成本,恒生印染积极建设中水回用等环保技改项目,使印染废水中的COD指标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大大降低,中水回用率达到50%。

  在2015年的亩产效益考核中,恒生印染以亩均销售416万元、亩均税收23万元的亮眼成绩,从B类企业升至A类,可以享受到更加有力的要素资源保障。

  “今年一季度,公司产能同比增长10%,排污量却有不小的下降。”要素改革就像给染织行业的用能安上了“水龙头”,“精打细算”成为企业用能常态。“落后就要挨打。要素改革后,对我们公司形成了一种‘倒逼’压力。”许校康说,也正是借这股劲,公司找到了长期制约发展的突破口,完成了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海宁;改革;市场配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