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工大学生创新团队——破题工业旅游 建言特色小镇
2017年06月12日 06:17: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徐露 孙江丽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徐露 孙江丽) “在特色小镇发展中嵌入工业旅游元素,可以打造多元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经过长达3年的持续跟踪研究,浙江工业大学一支多学科融合的大学生创新科研团队,交出了一份《“产业、人文、环境”三位一体的区域创新发展模式探索——浙江省“特色小镇”发展工业旅游的调查研究》。前不久,团队凭借这份研究成果,获得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富阳”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这支大学生创新科研团队专业涵盖知识产权、法学、技术经济、企业管理、城乡规划等多个学科,他们持续关注我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创新发展问题。

  特色小镇究竟“特色”在何处?团队师生从2014年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并投入大量时间,深入研究了国内外多个特色小镇的发展模式,并到海宁皮革小镇、海盐核电小镇、庆元铅笔小镇等多处开展实地调研,撰写了多份调研报告。“我们选题在‘特色小镇’,破题在工业旅游,这些特色小镇里都有工业旅游的元素,而且两者之间的融合,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产业、人文、环境等优势被充分发挥出来。”团队负责人应超予同学说。

  进入2.0时代的特色小镇,与升级换代的工业旅游,如何快速融合、协同发展?团队师生们随后又赴舟山调研,进行案例模拟应用分析。团队成员王亭婷说,波音公司飞机组装项目落户朱家尖后,舟山建设航空主题的特色小镇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伴随航空组装产业链的眼神,衍生出工业旅游项目是很自然的事。”团队成员郑慧佳则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设想:在飞机组装与喷漆车间游览区,游客可近距离观看飞机组装的各个过程;在波音飞机博物馆展区,借助高科技虚拟现实技术体验终端,游客身临其境地了解近现代飞机的演变历史……团队成员们说:“这样的‘特色小镇’宜居、宜创、宜游,更是区域性的地标小镇,最终能实现产业、人文、环境的协同发展。”

  扎实深入的实地调研、多学科融合的思维碰撞、每周4小时的学术训练课,最终凝结成这份长达数万字的调研报告。学生们感慨地说:“身为文科生,我们也迷茫过:书本上的知识如何转化为对社会的贡献?这份用脚步走出来的调研报告,让我们重拾自信,也找到了服务社会的方法和途径。我们将全力以赴备战全国挑战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工业旅游;特色小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