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多跑一次”如何落实 温州质监局局长有话说
2017年06月12日 14:22: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艳琼 摄影 蒋超 通讯员 白洪鋆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 正值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改革创新”方面,党代表有哪些看法和建议。今天,我们采访到省党代表、温州市质监局长朱云华,请她围绕今年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谈一谈。

  “‘最多跑一次’是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老百姓来说,是民生所指,民心所向,是为广大群众和企业谋利益的好事、实事。 对部门来说,是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具体体现,是创新服务方式、改善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朱云华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后,温州市质监部门第一时间做好工作部署,以“一次不跑、事事办好”为目标,围绕“四个最”的要求,即“最简的流程、最少的环节、最快的模式、最优的服务”,主动作为、大胆探索,推出“十项举措”,全面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让群众和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

  目前,温州市质监局市本级梳理出的31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一次不跑、事事办好”,在全市各部门中提前实现所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目标。5月底前,全市质监系统已办理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共12507件,市本级100%的质监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零上门”。

  朱云华表示,这得益于今年市质监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上的创新。推出的“十项举措”中,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办事模式是一大特色,开通24小时在线申报,实现办理流程全部在网上完成,实现审批无纸化流转。同时,制定清单、并联审批、远程复审、清费减负等十项举措,有效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质监局直属机构市特检院还率全国之先自主研发打造具有软件著作权的特种设备用户自助管理系统,让用户在家就能完成特种设备检验的整个过程,大大节省企业审批成本。该院也成为全国特种设备行业第一家实现用户自主管理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机构。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掷地有声,作为省党代表,在这次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会带来哪些建议?朱云华说,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发展实体经济,立足于质监职能,目前市质监局正在向国家质检总局积极争取申报温州消费品领域“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将重点瞄准老百姓关注的日常消费品和健康安全类产品,通过技术帮扶、对标创牌、整治提升,运用全部质检手段,全力推进温州产品质量提升。她认为质监部门应发挥好职能优势,倾力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

  另外,今年浙江作为全国唯一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结合温州实际,对于如何落实全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动员大会上提出的“提档、扩面、放开、执行”八字要求,如何进一步加大推进的力度,争取政策的支持,保障改革的落地,在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举措创新方面,她也在做进一步的深入思考。

  “改革创新是推动政府工作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朱云华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认为创新自身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关键。“眼下,大数据的理念实现成本优化、信息共享,打破了各个部门之间信息孤岛的现象,实现了更多服务。干部在行政管理方面更要利用好‘互联网+’的思维,提高工作的效率。”她说道。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