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有个“王家四兄弟” 因为献血而相识相知相守
2017年06月13日 20:03: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王玉明,王玉方,王玉国,王玉卿,乍一听名字,你会不会以为他们四个亲兄弟呢,事实上,他们年龄跨度有20多岁,家乡更是相隔数千公里。但他们又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因为无偿献血,因为爱心,他们相识,并像兄弟一样交往,是杭州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中有名的“王家四兄弟”。

  相识,因为献血

  “玉明哥,这么早就来了啊!”

  “是玉国啊,说好了今天上午见的,做哥哥的,当然要先到了!”

  6月13日上午8时10分,杭州武林路的浙江省血液中心大厅,两位男子正在亲切地聊天。王玉明,“王家四兄弟”里的大哥,生于1968年,杭州萧山人;王玉国则是老三,今年31岁,来自吉林白山。

  10分钟后,四兄弟中的另两位,33岁、来自河南的王玉方和28岁、来自临安的王玉卿也到了,四人一起到二楼参加献血前的体检。

  浙江省血液中心,是“王家四兄弟”相识的地方,也是他们每个月两次相聚的地方,每个月的月初和月中,他们都会相约到这里来献血,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的情谊,是用献血浇铸的。

  四兄弟的第一次认识,是在2010年冬天的一个中午,王玉明记得,当时他刚献完血,准备休息一会回家。

  “王玉方,这是您的献血证,感谢您的无私奉献。”这时,工作人员对王玉明旁边一位献血者说。

  “你叫王玉方,我叫王玉明,我们就相差一个字,真是巧呢!”王玉明笑着说。

  “我叫王玉国,我们名字里都有‘王玉’二字,太有缘了。”对面一位献血的年轻人也喊了起来。

  “还真是啊,你们的名字听起来就像兄弟一样,外面还有一位正准备献血的,叫王玉卿,你们四位都是最热心最积极的无偿献血者。”听到他们的对话,血液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也热情地“撮合”起他们来。

  在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和很多无偿献血者们的见证下,“王家四兄弟”相识了,他们当场约好,今后每过半个月,就一起来这里无偿献血。

  之后的7年里,几乎每隔半个月,“王家四兄弟”都会准时来到省血液中心,有时候因为身体原因,他们中有人无法献血,但也会坐在边上聊聊天。如今,他们的献血次数都已超过百次,名字每年都会出现在省血液中心的《光荣榜》上,成为全省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优秀者。

  “王家四兄弟”站在省血液中心的“光荣榜”前,“光荣榜”上有他们的名字。(从左到右:王玉卿、王玉国、王玉明、王玉方)

  相知,因为爱心

  献成分血,两次之间,需间隔14天。但每半个月去献一次血,在不少人眼中,还是一种近乎疯狂的行为,平时,周围的人也会对“王家四兄弟”的做法表示不理解,包括他们的家人。

  王玉明的妻子对他的献血行为,一直持有保留态度。而王玉国,更是一直都在向家人隐瞒着他无偿献血的事情。

  “我们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王玉国说,有几次,兄弟四个在聚会中,也会谈到这个问题,但讨论的结果,都是值得!

  “有一次,我们一起省儿童医院做义工,当看到孩子和家长知道我们是无偿献血者时,都会对我们说谢谢,向我们微笑、点头时,这时我们觉得,再多的付出,再多的委屈,也没什么了。”王玉方对记者说。

  无偿献血打破了四人以前的生活规律,半个月成了他们的“生理周期”。“我们现在的生活特别讲究,一旦献血间隔期近了,平时的饮食、作息就特别讲究,不能吃太油腻的,不能熬夜,也不敢受伤,因为一旦受了伤,可能血液就不合格了。”王玉国说,他现在觉得,献血就是他的责任,他总感觉,有一双期盼的眼睛在看着他。

  随着交往的深入,如今,四兄弟的约会也逐渐从血液中心延伸到各个医院、社区,他们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去年,王玉国还获得了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称号。

  “我现在经营着一家外贸公司。一旦公司有了盈利,就会拿出固定份额,用于捐资助学、扶老助残,公益事业会成为我的终身目标。”王玉国说,其他三兄弟,也用各自的方式做着公益,四兄弟的共同点,不仅在名字,更在于一颗爱心。正是爱心,让他们相识,也让他们的情谊得到了巩固。

  相守,因为坚持

  尽管“王家四兄弟”献血的量很大,但是,对于仅凭他们个人的努力还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更多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四兄弟用各种方式,向周围的人,宣传和倡导无偿献血。

  作为年轻创业者的王玉国和王玉卿,时常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献血的科普文章,在他们带动下,不少朋友有了献血的“第一次”;作为酒店管理人员的王玉方,会经常向客人介绍无偿献血;而作为企业高管的王玉明,更是一次次地向他的员工宣传无偿献血。

  在“王家四兄弟”和众多无偿献血者的带动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加入到了他们的队伍中。

  据统计,去年成分献血3次以上的献血者达2033人,共献成分血15599人次,占总献血人次的74.8%。每年献血次数超过12次的志愿者有450人,有30位志愿者去年的献血次数更是达到满额24次。

  除了这些固定献血者,还有更多热心人,伸出手臂完成了无偿献血的“第一次”,据省血液中心统计,去年,浙江省血液中心机采血小板采集人次突破2万,和2015年同比采集量增长达10.7%,采集人次、采集量双双再创历史新高。浙江省血液中心本部2016年成分采集完成计划的110.3%,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关爱生命健康,传递人间真爱!让我们向“王家四兄弟”,向所有的无偿献血者致敬!

  浙江新闻+

  什么是成分献血?

  在无偿献血志愿者中,很多选择了成分献血,也许你会问,什么是成分献血?

  成分输血是现代输血的新理念。当病人由各种原因造成血小板减少或血小板功能异常而引起严重出血时,必须输注血小板。输全血,病人得不到所需要的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发挥不了作用,还导致心脏负担。机采成分血是指把健康人捐献的血液,通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其中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储存起来,再将分离后的血液回输给捐献者体内。一个健康人捐献血小板后,人体骨髓受到刺激,促使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大量新生的血小板会很快补充到血液中来。血小板的生成速度比红细胞快,一般在捐献血小板3天后会恢复到原来水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献血;王玉;兄弟;血液中心;无偿献血;血小板;无偿献血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