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热议“一切工作到支部”——
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2017年06月14日 05:44: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代表名片】

  蓝学许 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党支部书记

  汪燕飞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南街道南苑社区党委书记

  詹  智 玉环市龙溪镇蕲春党建工作站副站长

  叶  红 平湖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强化政治属性,提升服务功能,落实基本保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抓基层就要抓到支部,强基层就要强到支部。如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省党代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服务群众,发挥更好作用

  “这几点内容都非常贴近农村实际,吻合农村发展需要。”省党代会代表、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看到报告中关于基层党建的篇幅不少,尤其是对报告中提到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培养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队伍,深有感触。

  省党代会代表、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南街道南苑社区党委书记汪燕飞说,南苑社区党委现有13个支部,在册党员300余名,在职党员130余名,社区党委十分重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作用,千方百计服务好社区居民。“社区老党员每月带领年轻党员、志愿者开展家风家训、廉政文化、道德法治等讲座。每年我们还会征集百余个‘微心愿’,通过在职党员自主认领,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汪燕飞说。

  看到报告提到了强化流动党员管理,省党代会代表、玉环市龙溪镇蕲春党建工作站副站长詹智深受鼓舞。老家在湖北蕲春的他说:“我们要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融入异乡当先锋,贴心服务作表率。”

  成立于2007年的蕲春党建工作站,是全省首个民工党建工作站。10年过去了,目前工作站下设两个支部,共40多名流动党员。在龙溪乃至玉环,工作站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不仅唤起了流动党员的责任感、归属感,带动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矛盾调解等,还把湖北大鼓等家乡文化也带到了龙溪,促进了新老居民的融合。

  夯实基础,加强队伍建设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蓝学许说,左溪村非常重视基层党建,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平时各项工作也是党员带头干,“村里第一个发展休闲农业的、第一个开出农家乐的、第一个搞民宿的,这些带头致富的都是党员。”党员的传帮带,吸引不少在外的年轻人回村发展。去年左溪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这个数字比2009年翻了两番。

  “党建抓得好,农村工作才能推进得好。”蓝学许说,今年村里准备筹建成立乡村旅游公司,三年内争取把村里打造成3A级景区。他表示,要把省党代会的精神带回村里传达学习贯彻好,让整个党员队伍更加富有战斗力。

  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怎样加强?由于社会组织结构松散、人员流动性大,过去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存在组织难建、活动难搞、作用难显等问题。但在平湖,公益力量壮大的同时,基层党组织建设也在不断夯实。

  “我们让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管理中。创益园2013年8月成立至今,已经创建4个公益性社会组织党支部。”省党代会代表、平湖市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叶红说,依托平湖市社会组织创益园,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得到有效加强。

  精神补钙,提高党性修养

  从严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这是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这一点,左溪村已经在做了。“村里每月农历十六的晚上,党员都会进行集中学习。”蓝学许说,村里还利用集中学习的机会,向党员传达党的方针政策,一起商讨未来的发展。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嘉兴的党员们对此并不陌生,前两年嘉兴就已开通了红船党建云平台。叶红说,平湖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党员们,平时会利用红船党建云平台、七一空间等智慧平台开展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詹智说,他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当选省党代会代表,这是第二故乡对新浙江人的一种厚爱。回去后,他要及时传达省党代会的精神,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好老乡,服务好第二故乡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基层;党组织;模范作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45926994890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