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代表浙江闯入全运会龙舟决赛的 是浙大的一群女学霸
2017年06月14日 06:34: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

龙舟队的浙大女生们。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许亚萍:体育局让我明天给答复,到底多少人无法请假(来训练)?

  康康康:联系了老师,老师还未答复我。

  雨露酱:老师说,我们这个临床科研课程也蛮重要的。

  许亚萍:@康康康 你能在舟山也训练力量吗?

  康康康:有游泳池和健身房,这两天一直下雨跑步不方便。

  阿飞:迟到一会儿,实验课外出正在回来的路上。

  ……

  这是“全运会浙大女子龙舟”微信群中的一段对话,被特许暂时进入这个微信群中才半天,记者看到最多的是队员和教练许亚萍就训练、请假的事进行各种沟通。

  而这一切,距离她们晋级全运会女子龙舟项目决赛圈不过几天。

  6月3日至5日,浙江大学选拔出来的12名女生和14名来自省内的业余龙舟高手组成女子龙舟队,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在广东东莞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龙舟预选赛。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8支队伍参加了这次比赛。22人龙舟赛、12人龙舟赛,500米赛、200米赛、100米赛,预赛、复赛、半决赛、小决赛,每一场都是硬仗,每一场都竭尽全力。最终,浙江队以第10名的成绩挺进全运会决赛。

  “萍姐,我们真的尽力了,尽力了……”在龙舟预选赛最后一场比赛结束的现场,许多队员抱着许亚萍大声痛哭。3天,24场比赛,让拼尽全力的她们百感交集。

  为了这次比赛,姑娘们前后坚持了一个多月的训练。在学校,女生们每天早晚常常往返玉泉和紫金港多次,真正是起早贪黑。浙江大学公共体育艺术部还特别腾出力量房保证她们这一个月的赛前训练。

  在嘉善两个星期的封闭训练,姑娘们顶着烈日,在湖面上一划就是十几公里,虽然全副武装,一个个都活脱脱变成了“非洲人”,即便如此,姑娘们仍然自信地自称“浙大黑美人”。手上的水泡破了,结出老茧,老茧再被磨破,姑娘们也戏称这是一枚枚“勋章”。

  训练的同时,学习也不能落下,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姑娘们也曾抱怨过,抱怨清晨5点的闹钟,抱怨教练的严厉,抱怨难以平衡的学业生活…… 尽管困难重重,但她们没有一人心里想过放弃。

  “实际上她们非常清楚,这个比赛不会给她们发钱,进入前三名的可能性也不大。她们并不在意到底能拿什么名次,而在于问心无愧地为之而拼搏,为之把自己的学习、生活方面结合得非常好,为荣誉去战斗。”许亚萍说,这支把学习、生活和训练结合在一起的队伍给了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很多(女孩)都掉过眼泪,不仅仅训练苦,而且要分心好多事情,她们有时候精力真的有点顾不过来。她们以前从来没有这么训练过,以前一个礼拜训练三次,偶尔早上起来训练。在嘉善集训期间,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来划练习桨。上午训练,下午还要训练,要练力量,还要跑步,作息卡得非常严,她们晚上吃完饭,还要去补作业。期间有些人要考试、要做实验,还要去外地办和学业有关的事情。”

  许亚萍说,有个队员在浙大舟山海洋学院读书,每个周末都赶过来训练,她觉得特别难能可贵。

  “印象最深的是,再苦再累,她们也永远带着微笑。有时候练得真的很崩溃,我看得都很崩溃了,她们却欢声笑语,甚至还唱着歌。”

  闯进决赛,是对经历过这一切的她们最好的回报。至于决赛的名次,真的已经不重要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全运会;龙舟;学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