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刚参加完高考,学霸们马上开辟“第二战场”,记者跟访其中两位——
两天连考北大清华复旦三位一体,没有看起来那么美
2017年06月14日 06:33: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王湛

对部分高三学生来说,高考结束,等待他们的并不是放松。他们还要参加一场或许更重要的考试(资料图片)。包康轩 摄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王湛)现在,大部分结束高考的学子,已进入放松模式,准备开启美好的人生新篇章。然而,那些参加名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和各种自主招生考试的学霸们,却依然还要在新的战场上奋战。

  上周末,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先后进行了“三位一体”笔试,其中北大更是足足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马拉松式的考试。记者跟踪采访了两名考生,在这个忙碌的周末,看看在“另一场高考”中,他们都经历了些什么。

  两天连考清华、北大、复旦

  连毕业聚餐都草草结束

  周末两天,天公不太做美,赶考的时候都遇上了雨水。尤其是周日,杭州几乎下了一整天的雨。李佳(化名)走出最后一场北大的笔试考场已经晚上8点多,这场考试,她连续作战了6个小时。学军中学考场外,等待孩子们的父母打着伞站成一片。

  这是小李两天来参加的第三场考试,也是最后、最长的一场考试。在前一天,她还参加了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笔试,周六晚上结束的时间是9点,同样是下着雨。

  神色虽略显疲惫,不过却挂着微笑,出来第一件事是跟妈妈讨零食。看起来应该考得不错。

  “考前就一直告诉她,考不上没什么,这样的考试就当是锻炼。”李佳的妈妈说,“虽然连着两天赶考,毕竟初审都过了,拿到这个机会,尽量不放弃。”

  其实等待的6个小时里,家长们都说了差不多的话,他们互相交流着7选3的考分、语数外的成绩,还有各种竞赛经历。考场外的气氛,比起前几天的高考还是轻松了一些。

  “‘三位一体’的考试虽然难,但是不难就拉不开差距啦,毕竟来这里的都是‘学霸’啊!”李妈妈笑道,“我刚才问了一圈,7选3部分考290分(满分300分)以上的比比皆是。”

  有没有压力?李妈妈坦言:有。

  “不过我们家李佳并不怕考试。她学习一直比较自觉,不用大人督促。高二时参加数学全国竞赛,得了二等奖,后来还参加过全省生物竞赛。所以学习对她来说并不算太艰苦的事。选考时,她选了物理化学生物,算是理科里最难的几门。昨天考清华笔试,选的也是最难的几个专业,她说要挑战高难度,否则没有意义。在高考这个重要的关口,我们也是让她全权做主。”

  李佳的班主任、杭州某重点高中的施老师告诉记者,参加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和自主招生的学生,要比普通高考生辛苦很多。“别的同学选考结束,就只需准备三门必考科目就行了。但这些学生还不行,学校还要安排竞赛老师给他们专门上课,讲解比较难的题目。”

  而高考结束后,他们更是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

  “我们班在高考第二天抓紧时间吃了毕业聚餐,有些同学还要飞到北京参加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因此很快就结束了。”李佳有些遗憾地说。

  她的好朋友在另一所学校,高考结束后全班集体去看了《神奇女侠》。这让李佳有些羡慕。

  结束三场恶仗,她的考试之路还未结束。如果顺利通过,接下来还有“三位一体”的面试环节要参加。

  “先休息一下,等笔试成绩出来,再决定要不要找培训机构突击培训一下面试。”李妈妈说有些心疼孩子,“我们也不知道那些机构是不是靠谱。”

  半年多没学物理化学

  她轻松上阵全程“裸考”

  6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浙大西区4楼,一上午的浙大竺可桢学院三位一体的面试结束了。还有零星几位家长在外头翘首期盼,手上提着大包小包。等孩子出来,便行色匆匆地离开了。

  萧山中学的陈佳宁(化名)则异常淡定,缓缓走出考场,和妈妈聊聊面试题目。

  “一共问了三个问题,第一个老师问,有一个80岁的病人,患了糖尿病,脚要烂了,需要截肢,要怎么和患者沟通,劝他动手术;第二个问我当了医生后,面临生离死别会抑郁,该怎么解决;第三个是英语题,要我们说对我国的医疗系统有什么看法。”

  她一直有个想成为医生的梦,无数次幻想过自己穿上白大褂,在手术台上救死扶伤。

  因此,在浙大的三位一体测试中,她选择报考了竺可桢学院的医学试验班(巴德年医学班)。前四年可以任选非医学类的本科专业,后四年才进入医学专业学习阶段。

  这种“4+4”的医学博士培养模式很打动她。对她来说,机会更多。她可以在工科的海洋里徜徉四年,有了一定的阅历和积淀,再去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

  吃个午饭,稍作休息,下午3点45分,就开始两个小时的笔试了。

  “考试就考物理和化学,都是填空题、简答题,好多都是竞赛题,计算题还都挺繁琐。我会做的都做了,差不多五点半不到就提前交卷了”。

  她一路小跑离开考场,准备赶往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参加上海交大的三位一体考试。

  下楼的时候,她发现紫金港早就堵得水泄不通,要在6点赶到根本不可能。幸运的是,她妈妈找到了一个顺路的浙大保安,用电瓶车带她抄小路过去。

  一路颠簸,终于准时到达考点,咬了两口点心,她就进去了,继续漫长的战斗。一共90道选择题,要求3个小时内完成,前面是数学后面是物理。简单的选择题3分,难的4分,不做不扣,做错要扣掉四分之一的分数。

  晚上10点多到家,奔波了一天的陈佳宁终于吃上了一口热饭。问及她赶考一天的感觉,她一直强调“特别放松”。因为没留心通知,还差点错过了浙大的考试。

  她的三位一体考试都是“裸考”的,去年10月选考结束,半年多了,基本上没有再看过物理化学生物。而且因为课业繁重,学校里的三位一体培训班她也只去过几次,也从来没有参加过竞赛。

  从高考结束到参加三位一体考试只有一天时间,她没有看书,也没有做题,倒是拿着手机,把之前没玩的游戏好好玩了一把,比如阴阳师。

  “感觉越复习就越紧张,我就没有复习。因为做着做着有些公式会想起来的,有些想不起来的还能推导。”

  没有培训,没有竞赛,考前不突击,一直以来的好心态就是她的制胜秘诀。

  “功夫在平时。”陈佳宁的妈妈说,“她平常成绩在年级里20多名,有时候也可能考六七名,我们对她也没什么要求,如果三位一体能录取最好,没有的话就看高考分数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三位一体;高考;清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