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两位好支书的“养老经”——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2017年06月15日 05:25: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施力维 徐贤飞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施力维 徐贤飞)在省党代会金华代表团,记者发现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1967年出生的汪燕飞、1958年出生的王根俏。她俩都是2015年浙江省首批“千名好支书”,关注的话题也高度一致——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汪燕飞是金华城里人,性格开朗,喜欢瑜伽,50岁的身段,还能轻松地来个劈叉。在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她“掌管”一个居住着7130人的老旧小区——南苑社区,是个名副其实的“小巷总理”。1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支文体队、四季无休的老年活动室、独居老人友情联动……温暖贴心的社区服务和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让南苑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里”。

  质朴稳重、不善言辞的王根俏,是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党支部书记。下宅村位于金东区平原地带,有400多家农户,没有独特的资源。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根俏却带领村两委班子、党员和志愿者们,精打细算、多方筹资,办起老年食堂、老人公寓、医疗卫生室、休闲健身室,闯出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下宅模式”。每到吃饭时间,就可看见老人们成群结队来到村老年食堂用餐的幸福场景。

  “老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已有21年城市社区管理经验的汪燕飞认为,不同的社区有不同的属性,南苑社区四分之一的居民是老年人,大多是企业退休职工,独居老人有82名,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由于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很多老人既缺乏照看,又缺乏精神慰藉。于是,多年前,社区发起“一卡一带”行动,即通过友情联动卡和黄丝带,发动党员或志愿者,与同楼层的独居老人结对,确保他们随时有人关心和照看;此外,社区还建起100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室,每个时段安排不同的文化娱乐项目,让老人们的生活更精彩。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省党代会报告中的这句话,是浙江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也是两位好支书基层实践的生动体现。这次参会,她俩打算把更多的基层声音带到会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继续做好社区居家养老这篇文章。看到报告中提到“积极实施智慧养老工程”等,她俩都十分感兴趣,并向记者询问哪里做得好、值得参观学习。

  汪燕飞、王根俏一致认为,无论是城市社区管理,还是农村社区建设,关键在于落实好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居家养老服务做得好,关键靠村里的党员。”王根俏说,如果每名党员都能发挥作用,相信我们的社区和村庄也将建设得更美好。

  “你们下宅村的老年食堂办得真不错。”“南苑社区的文化活动搞得这么好。”汪燕飞和王根俏约定,等省党代会结束后,她们要去彼此的社区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书记;民生;党代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