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竞争中走向融合,省党代会代表畅谈接轨之路——
长三角合作发展 浙江抓手在哪里
2017年06月15日 06:08: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詹程开

象山夜景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詹程开)一面是新一轮发展竞速如火如荼,一面是交通、旅游、工商、人才等全方位合作轰轰烈烈。如今的长三角,正在竞争中走向融合。

  早在2006年,浙江就在全国率先提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十余年来,浙江城市化水平稳步提升、城市作用显著增强。与此同时,长三角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升。融合,时不我待。

  此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了“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合作是大势所趋,而发展更需要有力抓手。浙江的抓手在哪里?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近党代表——

  省党代会代表、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

  加快建设成
  接轨上海的样板区

  “接轨上海”的话题并不算新鲜,但把“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尚属首次。这让省党代会代表、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倍感振奋,也对未来平湖发展充满期待。

  平湖作为嘉兴市下辖县级市,和上海历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融。 “平湖有个‘56789’现象,五成游客来自上海,六成农产品供应上海,七成高层次人才来自上海,八成的工业产品中转上海,九成以上的项目是引自上海。”说起平湖和上海的渊源,祁海龙有感而发。

  这次省党代会上,祁海龙认真听取车俊书记所作的报告,尤其听到报告中明确提到“支持嘉兴接轨上海的示范区”时,顿感鼓舞。在他看来,这是平湖最大、最现实的机遇。

  记者了解到,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要求该示范区着力打造成为浙江与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

  作为示范区中的“先行区”,平湖已经先行一步。“我们将实施接轨上海首位战略作为开放发展的突破口,为此还提出了‘五个地’的定位,即将平湖建设成为与上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先行地、上海中高端产业的协作地、上海人才的创业地、上海市民休闲旅游的目的地、上海安全农产品的重要来源地。”祁海龙说。

  在平湖,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是杭州湾北岸唯一可建5万吨级码头泊位的港区,拥有最好的岸线资源。腹地广阔,东部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紧邻大型央企——上海石化,未来发展潜力无限。祁海龙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和上海石化、金山区洽谈,计划合作共建一个产业协同、优势互补、互利互赢的沪浙杭州湾新材料产业协作区。

  不久前,祁海龙也注意到国家的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和上海提出的“1+6”大都市圈,再加上这次省委提出来的嘉兴要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祁海龙信心满满,“这给平湖提供了非常大的历史机遇,平湖要加快建设成接轨上海的样板区以及最大和最早的受益区。”  

  省党代会代表,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茅忠群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主动参与、有机融入

  这次党代会上,来自宁波代表团的党代表茅忠群对长江经济带的话题格外关注。

  “车俊书记在报告中专门提到了‘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这对宁波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对民营经济更是如此。”茅忠群说,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将强化区域间的产业分工协作,不仅可以加速浙江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转移,而且由于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还可以更好地促进浙江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

  “跳出浙江来发展浙江,需要大家一起思考。作为民营企业,主动参与、有机融入长江经济带,不仅是民营企业参与建设国家战略的使命所在,更是转型升级的大机遇所在。”茅忠群说。 

  省党代会代表,浙江香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 白丽珍

  搭上“融合快车”
  为企业发展带来红利

  浙江香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海洋休闲食品的生产企业,公司总部位于瑞安。

  白丽珍说,香海食品在市场产业链中居于中游,它的上游企业是海洋捕捞和渔业养殖,为企业生产提供原材料。上游企业除了温州当地,还分布在宁波和舟山等区域。

  “我们对原材料的需求非常大,当地的渔船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如果只立足本地,发展空间受限,所以需要通过融合发展,来实现生产规模的扩大。不但货源充足,产品标准也高,这都是企业发展生命力的保证。”白丽珍说,下游企业主要是产品的销售终端,在上海、杭州、宁波等地都有分布,“上下游的区域融合发展非常紧密,区域融合发展的势头也越来越好。”

  “现在,我们企业产品品种更加多元化,产品的质量也更好。去年年底,公司在新三板上市,这些都是经济融合,给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白丽珍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长三角;合作;发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