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54位全球知名品牌CEO在杭州开了个闭门会,300商家在天猫的船上忙了四天三夜
大牌们看上天猫什么 听阿里CEO张勇讲新零售
2017年06月15日 06:08: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7天猫商家战略沟通会上与54个顶级品牌CEO共话新零售。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6·18”将至,天猫小二们很忙,商家也没停下。6月13日,进入梅雨季节的杭州下起大雨。54位国际品牌CEO雨中集体到访阿里巴巴参加闭门会议,包括LVMH、Burberry、玛莎拉蒂、西门子、三星等。初略估算,这些品牌的市值总和超过一万亿美元。原定9:30开始的沟通会,不少CEO在8点多就早早到场。

  与此同时,另外300多品牌商家,在“淘气天猫喜悦号”游轮上,和天猫小二做了一次深度沟通会。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海外品牌们最关注的是,天猫如何帮助自己进入中国市场,而先一步在中国火起来的品牌又有什么经验。

  是什么让这些平时高冷的国际大牌愿意冒着大雨前来杭州?又是什么能让300位商家抽出时间与天猫小二在海上深入沟通?他们究竟看中了天猫的什么?或许,从阿里CEO张勇对未来的预判中,可以看出些端倪。

  一小时内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500%

  品牌在“天猫6·18”的表现抢眼

  为什么要选择天猫?或许我们可以先来看看他们在“6·18”中的表现。拿美的来说,这次天猫“6·18”,其再次成为家电类目首个破亿品牌,第一小时内销售额同比增长超4500%。

  亿滋与天猫合作,从去年开启供应链的重构,推出定制化产品奥利奥饼干唱片机,今年5月在天猫独家首发后,限量的20000份礼盒仅半天就被抢购一空,这次“6·18”,刚刚补货的500份饼干唱片机仅6秒就再次被抢空,消费力惊人。

  而据法国护肤品集团LOccitane欧舒丹昨天发布的财报显示,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3.2%至13.23亿欧元,电商渠道销售额增长11.8%。而其中,中国内地销售额取得6%的增幅至1.39亿欧元,品牌天猫旗舰店的销售成为新增长引擎。今年天猫“6·18”,欧舒丹发力推出鹿晗代言的樱花系列限量定制礼盒独供天猫,不足两周明星定制礼盒预售近3000件,已超额完成目标。

  新零售怎么做?商业如何转型?

  天猫将用“五个支柱”为品牌助推

  目前,天猫已拥有超过1.2万个国际品牌、18万个知名大牌、8.9万家旗舰店。

  在天猫上,他们是这么做的:开设官方旗舰店、借助阿里巴巴的Uni-ID展开全域营销,与天猫深度共创新零售。

  早在2013年,松下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然而,在纵横交错的复杂体制中,松下要集结所有品类协同发展电商,并非易事。2017年4月1日,原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更名为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全面统筹生活电器等大小家电的市场销售,并新成立电商部门。10天后,松下家电将天猫超级品牌日作为转型第一战,首次全品类亮相天猫。

  随后,IP化运作、网红直播、内容营销、O2O……松下不停尝试新媒体运营方式,拓宽营销道路。最终,松下超级品牌日覆盖全网超3亿人次,店铺访客爆棚增长600%,当天销量创下3000万。

  这是品牌在新零售转型中的一个典型。而越来越多的品牌,已经加入到了这场变革中。

  新零售究竟应该怎么做?商业如何转型?这是全球品牌都非常关心的事情。前日,阿里CEO张勇在闭门会上对54家全球领导品牌掌舵人或CEO说,“四个重构、五个支柱”正在重新定义全球零售。

  “天猫从四个方面实现重构,包括品牌营销以及用户连接的重构、通路的重构、供应链的重构、线上线下商业业态的打通和重构。”而重构的背后,是客流、商品、订单、支付和会员五个核心商业要素的数据化。或者说,这五个数字化支柱也是新零售的路径。

  张勇说,目前,电商已经占到整个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5%,但是,未来绝对不是简单地把电商比例变成20%、变成30%,而是站在客户视角,站在全球市场视角,把100%的生意数字化。如果没有完成这些商业要素的数字化,就无从谈起人、货、场的重构。阿里巴巴集团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有一系列方案,希望与所有品牌共享,与所有品牌在探索新零售之路上共同前行。

  拿销售全通路的重构来说,阿里有面向一线城市的天猫超市、面向城市社区和农村等渠道毛细血管式渗透的零售通、村淘,也有面向国际的速卖通、天猫国际和LAZADA等海外市场多通路。

  进入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还有一拨品牌在上天猫的路上

  截至2017年3月,在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消费者品牌中,有近八成品牌已入驻天猫开展销售。

  外界甚至有种说法:现在世界上只有两种品牌,一种已经入驻天猫,另一种正在来天猫的路上。

  确实,除了已经入驻的外,还未进入的也在虎视眈眈。就在闭门会议召开的同时,来自全球300多个品牌及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在“淘气天猫喜悦号”游轮上,和天猫小二做了一次深度沟通。

  德国农业协会(DLG)全球大客户负责人、英国知名儿童推车品牌Maclaren和快速消费品集团RB的中国区负责人、澳洲最大的连锁药店Chemistry Warehouse(澳洲大药房)中国区CEO、新西兰黑糖产品Red Seal品牌商出口总监、意大利历史最老的笔记本品牌Moleskin负责人、西班牙药妆martiderm家族继承人……这些已经入驻天猫、天猫国际和还在入驻路上的300多个品牌的负责人累计在4天中共参加了10余场类似的分享活动,一起商讨如何“讨好”天猫消费者。

  他们最关注的是,天猫如何帮助自己进入中国市场,而先一步在中国火起来的品牌又有什么经验。

  比如荷兰时尚女装品牌Nikkii正在努力让品牌和中国消费者更近一点。其刚通过了入驻天猫国际的申请,这段时间,他们正在进行密集的尽心线上学习,并期望能赶在“6·18”前后开业。这个不到十年历史的时尚品牌,因为设计感突出,已是荷兰时尚潮牌之一。Nikkii与美国明星Kate Mose合作,正着手为中国消费者定制服饰,并专为中国人体型推出小码服装。

  随着全球品牌的不断挺入,以及天猫的出海,天猫自身的全球化在加速,而入驻的这些国内、国际品牌,也因站上天猫的肩膀,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天猫;阿里;零售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