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
培育工匠型人才
2017年06月16日 05:25: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突出人才强省,增创战略资源新优势。”从党代会的报告中,省党代会代表张赛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对人才的重视。这让身为教师的她振奋不已。张赛芬说,其中很多类人才队伍的建设都与职业技术教育密切相关,她深感肩头担子之重。

  张赛芬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担任了20年的班主任,近些年越发感受到社会对职业技术教育观念和态度的转变。“过去,人们一说到职技校,大多是不屑的态度。”她说,如今各类专业技术型人才短缺,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

  职业教育关系每一个职校学生的未来,更与时代的脉动紧密相连。张赛芬说,尤其在舟山,海洋经济已经开始扬帆远航,对职业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提出,积极实施‘5211’海洋强省行动,深入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统筹抓好海洋资源开发、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文化培育……”张赛芬说,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眼下,舟山自贸区正在加快建设,同时绿色石化项目、波音项目也已落户舟山。”在张赛芬看来,一个个大项目落户舟山的背后,有着海岛建设对专业人才的巨大潜在需求,“因此我们更需要加紧培养专业人才、培育工匠。”

  “我们学校即将升级为舟山技师学院。”张赛芬说,校名的变化,蕴含着学校教育理念的提升和发展,为的是更好地满足群岛新区建设对人才的需求,“社会对工匠型人才求贤若渴,我们就要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

  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既要有技能的传承,更要注重对学生精神世界的构筑。张赛芬介绍,他们学校尤其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培养学生能吃苦会钻研的品格,注重立德树人,努力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为海洋强省建设输送更多具有工匠精神、德才兼备的人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工匠;人才;海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