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党代会代表、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 应珊婷
“美丽浙江”解读者的自豪与使命
2017年06月16日 06:26: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讲述浙江城乡发展的新变化,解读美丽城乡标准化研究及实践的丰硕成果,这是浙江人应珊婷体会到的自豪感,也是一名基层代表的特殊使命。

  拿到省党代会报告的那一刻,她用笔认真地圈出一个个重点:“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这些,是我今后工作的指引。”作为来自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的代表,应珊婷最关注的就是省里有关农业农村和城乡发展等政策的变化。

  在应珊婷眼里,美丽浙江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而是一套可以有明确量化指标制定的标准。“我的工作,就是要协助先进地方把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和总结,形成标准固化下来,并逐步推广。”这个从事专业研究,工作甚至听起来有些拗口的研究人员,温柔娴静,说话亲切平和,但言语中条理清晰的逻辑,透露出她工作背后的严谨。

  2015年,首个《美丽乡村建设指南》(下称指南)国家标准出台,为全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框架性、方向性的技术指导,使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可依,使乡村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有章可循。指南中描画出的美丽乡村图景,更是让生活在乡村的人们看到了家园的明天、自己的未来。有人说:“这是用写实手法把亿万农民的梦想立体呈现了出来。”

  而这,是应珊婷和同事们在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各地调研,对这些经验进行进一步提炼和总结,从县级标准规范上升到省级地方标准,最后成为国家标准。通过标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向全国输送浙江经验。

  这背后,是乡村建设和治理补短板的需要,也是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的要求。

  她深知其中的重要性。乡村建设和治理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重短期轻长期等普遍性问题,“造成问题的原因有很多,缺乏引导是一种。”她说,“近年来省里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去年还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使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应珊婷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美丽乡村,梦开始的地方。如今,她的研究课题正从美丽乡村向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不断探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美丽浙江;解读;使命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