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钱塘江金融城今天开城 浙江万亿金融产业加速跑
2017年06月17日 18:44: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留 白丽媛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浙江省、萧山区联合用钥匙为钱塘江金融城开城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 钱塘江金融城?听上去有点点陌生吧。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钱塘江金融城一点都算不上陌生,它就在钱江世纪城内,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是钱江世纪城的临江区域。

  6月17日在杭州举行的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上,100多位国际金融机构及央企代表,见证钱塘江金融城“开城”。

  这个以“钱塘江”作为前缀的“金融高地”,实际上就是钱江世纪城金融集聚区的前身,与浙江省发布的钱塘江金融港湾有着浓厚“血缘”关系。这一次,它以新面貌示人,用意何在?

  钱塘江金融城全新亮相 背后的“两个一”不简单

  6月17日对于钱塘江金融城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趁着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东风,钱塘江金融城迎来“两个一”:一个开城仪式、一个签约仪式。

  开城仪式预示着,这个金融新贵以全新姿态出发,向业界呼喊着:我来了。

  签约仪式意味着,凝聚30余家新老浙商行业龙头的浙商产融股权投资基金暨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项目,在钱塘江金融城成立了浙江省迄今最大的航母级投资平台。

  萧山区金融办透露,虽说钱塘江金融城刚刚“开城”,但并不是刚刚成立.在浙江省发布的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里,她的名字正是“钱江世纪城金融集聚区”。

  萧山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之所以选择在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上举行开城仪式,是希望以“浙江新金融中心”的姿态重新出发。

  有没有达到“全新亮相”的效果,从一个细节看端倪。被誉为“中国第一商帮”的浙商在这里干了一件大事,成立了“浙商产融股权投资基金”和“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

  这是目前国内最大民营投资平台,由浙商总会金融投资委员会发起设立,通过布局钱塘江金融城,更好地服务国家和浙江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

  预计到2020年末,投资规模达20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将达5000亿元。看来,钱塘江金融城不光要“全新亮相”,还要送出很多惊喜。

  钱塘江金融城有个“弟兄” 一起构成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

  钱塘江金融城还有一个“弟兄”——钱江新城金融集聚区,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唯一的核心,就由钱塘江金融城和钱江新城金融集聚区组成。

  钱塘江是金融之江,为浙江的发展汇聚了源源不断的“资金血液”。2016年诞生的钱塘江金融港湾,让杭州的钱塘江之畔,有可能成为与纽约哈顿逊河、伦敦泰晤士河、香港维多利亚港、上海黄浦江一样的金融中心产业带。

  在今年3月的一场活动中,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执笔人、浙江省金促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汪炜就说:“金融港湾建设已经启动,发展速度和成果,不断超越预期。”

  作为核心之一,钱江新城金融集聚区起步较早,目前已形成一定规模。

  对钱塘江金融城来说,借助于新金融蓬勃发展的东风,站在“浙江新金融中心”这个大舞台上,将与对岸的钱江新城金融集聚区实现差异化发展。

  萧山区金融办透露,钱塘江金融城锁定三大产业方向,其中之一就是发挥金融科技上的引擎作用,通过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全国区块链创新开发大赛等一系列金融活动的导入,让钱塘江金融城成为国内金融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区域之一。

  “钱塘家族”背后:奔跑吧!浙江万亿金融产业

  钱塘江金融城、钱江新城金融集聚区、望江新金融集聚区、海创园科技金融集聚区……一个个“名字”背后,构成未来的浙江万亿金融产业,这个不断壮大的“家族”,正加速奔跑,刷新人们对浙江金融的认识。

  钱塘江金融港湾,是浙江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她的主规划区在杭州,包括钱塘江、富春江两岸沿江的县(市、区),流域全程约200公里,形成核心区加若干金融特色小镇、金融集聚区的“1+X”布局。

  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大概在2015年,基于集聚金融要素打造万亿产业、推动资本转化服务实体经济创新的考虑,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规划。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意义包含两句话。“一是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平台,二是浙江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无缝对接的开放式平台。”

  随着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的举行,不光钱塘江金融城全新亮相,钱塘江金融港湾也更加受到关注。

  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召开后,根据省政府与国际金融论坛的战略合作协议,丝路国际联盟总部及永久会址落户湘湖金融小镇,还将发起设立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的丝路联盟母基金。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该基金也将是民间版的“一带一路”基金,将推动浙江资本和产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实质上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发挥了“非官方G20”的功能与作用,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

  这样一个国际级的高端智库机构所发起的基金,在钱塘江金融港湾进行实体运营,将会带来什么效应?

  记者在3月份也曾参加过一个全国性的论坛,现场,浙江省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钱塘江金融港湾是我国金融版图上的新地标。现在,利好不断叠加,钱塘江金融港湾和浙江万亿金融产业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浙江新闻+】

  关于钱塘江的这些新城,你都知道他们的区位吗

  一提起武林门和西湖,人人都知道在哪里。杭州由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围绕钱塘江,许多新城拔地而起,慢慢进入我们的视野。下面这些关于钱塘江的新城和热门板块,你都熟悉吗?

  钱江新城:位于杭州市江干区,在钱塘江北岸,这是杭州市政府的所在地,集行政办公、金融、贸易、信息、商业、旅游、居住等功能于一体,是杭州具有国际风范的CBD区域。G20杭州峰会后,钱江新城灯光秀成为杭州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钱江新城2.0:位于钱江新城的东边,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钱江新城二期。今年2月,随着五堡、六堡、七堡等社区进入征收,杭州主城区沿江最后一片未开发区域正式启动拆迁。钱江新城2.0建设标准要比钱江新城核心区更高,要按照国际化城市社区的水准来建设。

  钱江世纪城:在钱塘江南岸、钱江新城江对面,就是钱江世纪城,G20杭州峰会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就坐落在这里。钱江世纪城已经开发14年,现在,它面临“后峰会、前亚运”的双重机遇,是杭州拥江发展的主阵地。

  钱塘江金融城:这是一个新名词,但并不是新事物。钱塘江金融城位于钱江世纪城内,是世纪城的临江区域,它的前身是钱江世纪城金融集聚区。

  奥体博览城:奥体博览城横跨萧山区与滨江区,项目包括主体育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莲花碗)及网球中心项目、国际博览中心、体育游泳馆、地铁上盖物业和超高层双塔。这里将崛起钱塘江南岸的地标性建筑--“城市之门”。奥体博览城是加快滨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建设的“先导性工程”。

  城东新城:杭州城东新城位于主城东部,是杭城的东大门,上海、宁波进入杭州主城的必经之路。这里南接钱江新城,东联下沙副城,是杭州实施“决战东部”战略的核心平台。

  艮北新城:艮北新城也是杭州城市东扩的产物,位于城东新城东面,在钱江新城扩容区的北部,是城东新城、下沙与钱江新城扩容区的结合点。

  未来科技城:未来科技城与钱江世纪城是近两年发展的大热门,但未来科技城并不在世纪城附近,它位于余杭区,毗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和浙江大学,在杭州的西面,耳熟能详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就是以未来科技城为重点建设内容。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