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层层都有网红餐饮 购物中心“吃出来”
2017年06月19日 06:59: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华姣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 华姣)大雨滂沱的工作日,小方和小伙伴跑到来福士打卡喜茶,事实证明她还是太单纯了,“真是用生命在排队,队伍排了1个小时,中间忍不住上了趟厕所,顺便兜了一大圈。”

  “购物中心是吃出来的”,这句话在许多购物中心得到了印证。无论是老牌的万象城、银泰城,还是嘉里中心、来福士广场、新国大,我们印象最深的往往不是服装鞋帽,而是那些层出不穷的新餐饮品牌。跟早年顶层美食广场不同,现在的购物中心,从地下一层开始到顶层,几乎每层都有餐饮的存在。

  热门餐厅等位多

  “美味效应”带动周边

  在不同的购物场所,消费者停留的时间有很大差别,在社区超市,大约5~10分钟,在大型超市,至少30分钟,在百货商场大概1小时,而在购物中心,至少要120分钟。有人比喻,购物中心就像一场电影,入驻商家就是各路角色。显然,如今杭州购物中心这场电影里,主角就是餐饮。

  最新开的来福士广场,聚集了超过60家餐饮店。钱报记者逛了一圈后发现,诸如喜茶、杭儿风等排队餐厅,均匀地分布在7层楼里。它们的邻居往往不是同行,可能是服装店、鞋店、家居店等各种业态。

  餐饮是购物中心的人气收割机,尤其在淡季,更是客流的稳定剂。喜茶虽不及刚开业时的夸张,但排队也到了门口。“我朋友在这里排队,我已经去楼上走了一圈了,还是没有轮到我们。”一位小姑娘告诉钱报记者,现在有扫码叫餐了,等位的不少人会去隔壁逛逛。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钱报记者, 购物中心招商布局是有艺术的,首先考虑人流流动的完整性以及平衡性。具体来说,第一步先确定主动线,类似人的主动脉,此外通过副动线与主动线的连接,使人流能平衡流动起来。显然,每一层都有餐饮店,将人流有意识地引导到各个角落,对整个购物中心的人气、人流量的带动作用都是很大的。

  不仅要“+餐饮”

  还得“+网红餐饮”

  在潮人满满的印象中,2010年开业的万象城,算是杭州真正意义上的一个购物中心。跟武林银泰、百大不同,万象城里没有顶层美食广场。“餐厅是分散在各个楼层,乍看起来很乱,不过,很快就摸清了楼层定位。” 满满解释,地下是走快餐风的味千、麦当劳,再往上有日料韩餐,顶楼则是大气的唐宫和苏浙汇,适合家庭聚餐。

  大约从2011年开始,杭州不少商场开始转型,在消费升级和电商冲击双重环境下,通过餐饮增加客人在购物中心的停留时间,已经成为实体商业争取消费者的调整共识。餐饮的比重从过去的占10%, 到如今超过30%。

  对餐饮商家而言,心态也变了,希望削尖脑袋进商场,快速建立品牌形象和提高认知度, “感觉不进商场就失去了未来的机会。” 就连吴国平都曾公开表示,外婆家将关掉街边店只剩马塍路一家,转而在购物中心开店。

  一窝蜂地进入,后果就是重复。在购物达人娜娜眼中,购物中心几乎一半以上的配置都是重复的。你去哪家商场,看到的、吃到的都是一样。

  首家、网红成了购物中心餐饮现在的关键词。比如嘉里中心首批引进65家餐饮店中,有28家是杭城首开,包括蔡嘉法式甜点、猪爸、七爷清汤牛腩、一风堂等。向来周末孵城西的娜娜, 又把目光转向了7月份就要开业的远洋乐堤港,“因为据说那里要开杭州首家星巴克high-profile店,双层大落地窗,适合拍照发朋友圈。”

  餐饮成购物中心的救命稻草

  这些年,综合体过剩的论调一直笼罩。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中国已有近4000家购物中心,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对杭州而言,2017年可以说是商业地产“井喷年”,预计全年将有9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开业。与此同时, 杭州市20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其中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7%。

  显然,接下来,零售市场的需求将以体验式业态为主要趋势,除了已获得快速成长的餐饮、娱乐品类,运动、文创等概念也将有较大发展空间。餐饮当然是必选项,但绝对不是救命稻草。城西银泰的负责人表示,购物中心业态只会越来越多,撬动更多人来玩,从而转化成消费。“说不定以后购物中心还会开医院,开幼儿园,开创业工坊。”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购物中心;餐饮;网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