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场展览人气真旺 曾宓吴山明都去看了
2017年06月19日 07:28: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 最近浙江省博物馆西湖美术馆的“圣湖沾溉——湖上逸风书画展”,成了杭州最有人气的展览之一,直至18日闭幕,仍然在朋友圈热闹着。曾宓、吴山明等画家们都来看了展览。

  展览的七位主人,都是圈内知名人士:朱晨、林海钟、黄松清、吴敢、李向阳、季惟斋、吴涧风。只是有人擅于绘事,有人则以史论见长。

  策展人黄松清说:“参展的七位学人在绘画上注重的不是技巧,而是兴趣使然。比如其中的朱晨是美院雕塑系教授,吴敢是古代书画鉴定专家,画展学术主持季惟斋则对儒释道颇有研究。画画对他们来说,就是自由抒发胸中逸气,是他们个性情感的自然流露。”

  所以,不如说这是一场“游于艺”的展览。

  对其中的画家而言,参加展览已是家常之事。但也有人是首秀,比如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古代书画鉴定专家吴敢,展出的多是他平时的书画手稿。

  画史上“金陵八家”之首的龚贤曾说:“能看不能画,其人不画则已,画必精能。”

  吴敢的作品里能读到他对笔墨的认识。

  吴敢所擅长的是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他说,从事这门研究,笔墨是核心,“如果不懂笔墨,中国书画最核心的部分就无法进入。笔墨既是实践的核心,也是鉴赏研究的核心。”

  研习书法是吴敢的日课,对于吴敢而言,书画创作是从研究的诉求出发,可以更为纯粹不易受时风影响。因此,他的书法,透露着自然、放松的态度。

  从事雕塑教学的朱晨,带来的是书法和几件写生稿。

  对于中国古代艺术而言,绘画和雕塑浑然不可分割,朱晨非常注重这一点。他说,艺术是有共相的,“中国人称之为‘道’,孔子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孔子时代的‘艺’虽与今日之所谓艺术的概念不尽相同,但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应是一致的,艺术活动正是为了来验证那些得于心、践于行、应于手,除了自我身心可以安顿之外,还可以兼济天下,并且日常人伦不可缺少的至理即‘道’。”

  此外,你还能看到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海钟的作品。他主张国画以笔墨为宗,以书入画传承古意。

  提及对艺术的追求,林海钟说到了黄宾虹:“一辈子的功夫只为修境界,要活到老学到老。”

  这也是中国古代画家的共识,境界是无穷的,因此,修行也需“一辈子不间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展览;美术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