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好莱坞有173个工种 大家做着做着都去当导演了
2017年06月20日 07:27: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马克·约翰逊

 希德·甘尼斯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工匠精神”忽然成为了热词之一。6月18日,冯小刚、陈可辛等在腾讯论坛上讨论了这个问题,19日的“2017中美影视分享会”,再次围绕“工匠精神”打了一场口水仗。

  这次讨论的命题是“在电影产业高度发达的好莱坞,他们的‘工匠精神’有哪些值得借鉴?”

  不聊不知道,原来好莱坞电影产业工种细分到173项,每一项都有人深耕于此。

  这次的影视分享会,由景橙影业及The-H-Collective共同主办,出席的腕都很幕后也很大牌:奥斯卡前主席希德·甘尼斯、现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委会主席马克·约翰逊、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导演乌尔善和宁浩,等等。

  马克·约翰逊是 《绝命毒师》、《雨人》的制片,他说:“其实所谓工匠精神,说到底就是如何尽可能地给观众提供一个新的视野。我们有共同的理念,就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感动观众。”

  导演乌尔善表示,这个词说到底是精英的自谦,所谓工匠,就是行业精英,是艺术家,包含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他毫不讳言:“中国电影缺少的不是工匠,而是敬业精神。”

  这一点,中国电影人真正应该向好莱坞学习,好莱坞有多专业!

  希德·甘尼斯是《教父》、《钢铁侠》和《星球大战》制片人。他介绍,好莱坞有173个不同的工种。而让人吃惊的是,这其中仅仅道具师就能分出20多个工种。这些道具师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孜孜不倦地与艺术部门保持密切合作,致力于体现导演意图,使画面更加完美。

  南希·甘尼斯是《泛美之旅》制片人,她补充说,这173个工种之间通常有着非常良好的交流,互相帮助,共同为创作一部电影而努力。

  这番介绍引发了很多中国电影人的感慨。

  乌尔善导演正在筹备《封神》,他希望自己能拍成类似好莱坞魔幻题材那样的作品,“所以这种分工细致的工作模式,必须学习。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有难度的工作,每个工种都需要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他目前遇到的难题:比如好莱坞的视效总监很多都是工作了三四十年的人,而中国的视效公司就像还在大学生宿舍的状态,有经验的人太少,“因为在中国,不论现在是什么工种,他觉得自己将来都有可能当导演,所以心思都在那个上面了。”

  听到这里,宋歌笑着说:“我也想做导演,中国导演其实干了美国制片人的活,比如《战狼2》里的吴京就这样,什么都自己干了。这个市场说得好听是全面蓬勃发展,说得不好听就是太浮躁。”

  现场的美国电影人都诧异了:“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能成为导演?”

  希德·甘尼斯发问:“难道导演不是那些应该拥有丰富从业经验的人吗,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需要时间去实践去积累。”

  对此,乌尔善解释说,中国电影产业处于上升状态,有太丰富的机遇,也带来太多的问题,接下去如果想要打造出真正的工业制作标杆,必须得向专和精发展。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工匠;好莱坞;导演;甘尼斯;工种;中国电影;约翰逊;制片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