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滚动丨多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杭州一万四千人随时待命
2017年06月25日 17:36: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新一轮强降雨在6月23日来临。雨下得到底有多猛?全省汛情怎么样?

  △6月25日今日9时30分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7时20分,富春江大坝泄洪流量14000立方米/秒,富阳实时水位吴淞标高10.52米,超警戒水位0.67米,富春江全线封航,一切船舶停止航行与作业

  △6月24日16时起省国土资源厅将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

  △截至6月24日15时,全省受灾人14.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万人,倒塌房屋300多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

  △6月24日到25日强降雨仍将持续,浙中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浙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和局地7至9级雷雨大风。26日起雨带开始南压,北部降水减弱,27日后期开始强降雨带又将北抬,浙中北地区28至29日还有大雨暴雨天气。

  【20:00】多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1.jpg

  月25日18时10分,温州市气象台发布温州市区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据温州市气象台预计,受梅雨带南压影响,25日傍晚到夜里温州市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强雷电活动。

  市民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和雷电灾害。目前,温州永嘉、瑞安、平阳、苍南、文成已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6月25日,根据《青田县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青田县防指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各乡镇(街道)防指、县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规定职责加强值班和巡查预警,切实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据青田气象消息,受梅雨带南压影响,6月25日夜里到6月26日青田全县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青田县气象台于6月25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18:22】 杭州主城区超过一万四千人随时待命

2.jpg

  杭州雨势渐止,但钱塘江干流水位面临空前压力。

  “受天文大潮与钱塘江干流上游兰江、富春江泄洪的影响,25日早上9:30,钱塘江闸口站最高水位已经达到了7.69米,距离保证水位仅0.11米,预计富春江水库下泄流量还将进一步扩大。”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5日晚到26日早,闸口站水位甚至可能超过历史最高纪录。

  形势严峻,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钱塘江干流高水位大流量泄洪防御工作。

  25日下午,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布置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和相关责任人、沿江堤防巡查人员全面到岗到位,加密巡查。

  杭州的专家组第一时间奔赴钱塘江流域建德、桐庐、富阳、萧山、大江东五个地区支援,各地区的防汛应急抢险力量也进入临战状态,仅杭州市主城区就有超过一万四千人的队伍随时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问题。

  【16:00】衢州

  25日,衢州市遭遇连续强降雨,造成全市多地出现内涝、道路塌方、桥梁损毁、山体滑坡等灾情,多处房屋、车辆被淹,大量人员被困。衢州消防已疏散被困群众200余人。

  【15:19】 杭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专家组

  记者15点19分获悉:1997年8月2日,钱塘江闸口水位站水位达到8.02米,是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距今已经20年。

  针对今天晚上到明天上午可能出现的钱塘江高水位,有关部门表示将按照闸口水位站水位8.5米的标准进行设防,其他地段以此类推。

  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派出专家组,并按上游到下游顺序直接连线建德、桐庐、富阳、萧山、大江东五个区块,严阵以待备战可能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

  【14:00】丽水

  屏南镇竹蓬后村发生大大小小塌方十多处,其中最大处有200多立方。

  为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根据《龙泉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6月25日上午,龙泉市防指启动了防汛IV级应急响应。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龙泉市万名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不折不扣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在风雨中展现“剑瓷山水”特质龙泉铁军的为民奉献情怀,力争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6月25日上午,岩樟乡组织乡村干部巡查时,发现西独线大风岙半片儿处,山坑挡墙塌方涵洞被堵,造成雨水直排路面,存在路基被冲毁风险。发现险情后,干部们立即动手进行路面清障,疏导流向,目前,排水基本畅通。

  (照说:丽水长濑村洪水过境 水电站泄洪)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屏南镇竹蓬后村发生大大小小塌方十多处,其中最大处有200多立方。发现灾情后,6月25日上午,住村干部殷小明,竹蓬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卫锋不等不靠,马上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开展自救,并调来铲车清理整顿道路,预计下午可以清理完毕。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5日上午,安仁镇组织国土所、镇村干部,对大丘另村张山岩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再排查,确保安全渡汛。6月25日中午,在安全隐患点巡查时,现场转移李登村梅村农整项目施工人员5名,周边干农活的农民7名。

  (照说:遂昌成屏一级水库开闸泄洪)

  【13:24】金华

  据洪水预报,25日17-20时,兰江兰溪站将迎来洪峰。今天早上省防指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对兰溪安全度峰进行部署。省防指要求,各级防汛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灾,特别是钱塘江流域性大洪水的防御各项工作。

  根据省水文部门监测,21日开始的强降雨集中在钱塘江流域,至25日6时,本轮降雨形成的洪水洪峰于昨晚11时已过常山站,兰溪站水位已于7时超保证水位。据省水文局最新预报,兰溪站将于至今天17-20时迎来洪峰,最新监测,11点07分兰溪站流量为13000m³/s,已超过2011年大洪水洪峰流量。

  【13:00】衢州

  消防战士驾驶冲锋舟进行救援。

  6月25日凌晨5时29分许,龙游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龙游县詹家镇詹家村路边河道中有一人被上游下来的洪水冲走。大队接到报警后马上调派水域救援车及7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人员在河下游发现一名老大妈漂浮在河中间水面上,手抓着一棵树,嘴里喊着救命。

  指挥员派出两名水性好的战士驾驶冲锋舟进行救援,经过近10分钟的救援,终于将老人救出并送往医院。据了解,被救的老人今年76岁,目前已被送往龙游县人民医院。

  【12:53】丽水

  丽水市气象台2017年6月25日7时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梅雨带南压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里莲都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雨量可达30-50毫米,局部6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同时,松阳、缙云、龙泉和云和县都分别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

  【9:25】丽水

  被泥石冲毁的叶丽宗的房屋

  据了解,由于连续降雨,水土呈饱和状态,青田显祯埠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分赴各村组织危旧房群众转移,其中叶丽宗夫妇就是被转移的群众之一。

  当村干部又一次巡查时,发现了叶丽宗的房屋被泥石冲毁,不过因早已确认人员转移到位,村党员干部舒了一口心。他们检查房屋后,做了安全提示,将灾害上报,又转巡下一处。

  祯埠乡易受山洪侵袭,其中又以兆庄村最易发生泥石和塌方等灾害,因此,祯埠乡将兆庄村防汛防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新一轮连续降雨来临之前,组织党员再次走村入户排查隐患,做足劝导和帮助工作,确保群众转移到位、已转移到位的不返回。

  祯埠乡马岭脚村也有一处房屋倒塌,该房屋群众也早已搬离,房屋早已贴了封条,没有安全之虞。不过村干部每次巡查,还是不忘这些危房,以免有人误入。

  【6月25日 8:30】富阳

  8时30分,富阳海事春江锚地突然来了一批“不速之客”,新沙村28名在城东菜场卖菜的菜农骑着三轮车,找到海事部门。他们在菜场都已经卖了1-2天的菜,好些人身上衣服又湿又脏,现在新沙渡应急绿色通道关闭,无法上岛回家,请求海事部门帮忙。

  同时,海事指挥分中心热线又接到多路来电,称岛上有杭州游客滞留岛上无法返回主城区,请求海事救助,受困游客心中焦急,不断打来求助电话。

  此时江面水位虽高但浪平雨小,能见度较好,正在检查水上安全工作的富阳交通局副局长张丙德立即与海事部门相关人员察看现场。现场实测富春江流速6.1公里/小时,八一江流速5.7公里/小时,基本具备救援条件。

  经商议富阳海事立即调动海事应急救援分队,安排熟练船员驾驶浙海巡0151艇,将已全部穿好救生衣的菜农分批送上岛回家。同时通知新沙岛村委帮助受困游客到指定地点,并协助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由海巡艇返航接送出岛。

  经过1个半小时3个来回航次的努力,全部28名菜农、23名受困游客成功脱困。

  【19:30】杭州

  杭州今天有上万名城管一线工作人员参与排涝工作,共出动1万多名环卫工人进行排涝作业,2000余名市政、河道应急力量以及500余名数字城管人员和1000余名执法队员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据统计,截至24日15时30分,杭州城区累计发现67处积水点,通过各类人员奋力抢险,已基本处置完毕,城区交通基本恢复正常。其中,拱墅区城管部门累计共出动873人,先后处理了大关桥下积水、汽车城南门积水等11处积水问题。目前,杭州市区河道均未出现超警戒,运河拱宸桥水位2.44米(警戒水位2.66米)。

  【19:12】全省紧急转移安置1.6万人,开化、遂昌受灾较重

  6月21日开始,我省出现入梅以来的第二轮降雨,全省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浙西、浙中等地。受强降雨影响,杭州、金华、衢州和丽水等部分地区受灾。

  据省民政厅救灾处消息,截至6月24日15时,全省受灾人14.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万人,倒塌房屋300多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从目前情况看,开化县、遂昌县等地受灾相对比较严重。

  【18:51】义乌

  今天(6月24日)8时20分,义乌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昨日17时至今日8时,义乌累计面雨量34.0毫米,全市降水量超过40毫米的站点有13个,最大为苏溪镇里西岗站65.7毫米。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下个星期义乌的天气将继续开启湿漉漉模式。

  据了解,义乌自6月9日入梅以来,强降水过程明显增多,截至今天11时,全市平均面雨量332.2毫米,累积雨量大于300毫米的气象监测站点有32个(共35个监测点)。义乌国家站累积雨量34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位列历史第三位。

  【17:56】绍兴

  6月24日,记者从绍兴市柯桥区防汛办了解到,6月23日16时至24日8时,柯桥区平均降雨量53.9毫米,其中最大为钱清镇,达到87毫米。目前,柯桥平原河网水位3.86米,低于正常水位(3.90米),全区无灾情发生。气象部门预报,6月24日至25日,柯桥区将有90~110毫米强降雨,防汛压力较大。“我们将加强防汛值班、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管理、落实防御措施。”柯桥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16:51】温州

  6月24日,浙中北地区普降暴雨,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对当前防汛形势进行分析会商,并于24日12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下午,温州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对防御工作作出部署。

  截至24日下午五时,温州各地还没有明显降雨情况,市气象局预测明天下午开始,温州各地将有显著降雨,届时温州北部地区,尤其是永嘉、乐清等地需切实做好防汛防御工作。

  【16:00】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

  据省气象台预测,24日至26日,浙中北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天气,局部大暴雨,累计雨量一般有80-120毫米,其中杭州西部和衢州市西部可达150-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地质灾害风险急剧增大。根据《浙江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省国土资源厅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6月24日16时起将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

  【14:45】衢州

  衢州市气象台06月24日14时45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今日(24日)08时至14时我市有13个乡镇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出现在衢江区杜泽镇149.2毫米,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里中北部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可出现大暴雨,并可伴有强雷电等对流性天气,请各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14:40】金华

  6月24日下午,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小黄村因为连续降雨,村中出现了进水的情况。不过村民并没有因此慌乱,有条不紊地堆起沙袋防水,党员干部也及时巡查转移危房内的居住人员。

  据了解,自6月9日入梅以来,金东区累计平均降雨量303毫米,其中有15个站点雨量超过300毫米,累计最大降雨站点为赤松镇大源407毫米,单日最大站点为傅村镇上荷塘。6月24日,全区23座小一型水库有11座溢洪。

  【14:15】湖州

  6月24日14时15分,湖州市气象台解除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截至6月24日14时,该市北部普降小到中雨,南部大到暴雨,全市面雨量30.6毫米,其中德清65毫米、长兴6毫米、安吉36毫米、吴兴15毫米、南浔25毫米,最大德清三合123.6毫米。目前雨帯南压预警解除。但气象部门提醒,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仍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请注意防范。不过,受上游强降雨影响,为保护东部平原防洪安全,湖州市东苕溪沿线闸门除湖州船闸外,均于6月24日下午关闭。

  【14:00】宁波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宁波市防汛应急预案》,市防指办决定于6月24日14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由于近期来降雨持续,山区小流域、地质灾害点、城市易涝区、危房等发生灾害可能性增大,有关部门和地区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切实落实各项防御准备措施。

  【13:30】绍兴

  6月24日4时左右,嵊州嵊松线29K+500(通源乡岗下村)处出现大面积塌方,造成道路堵塞,公路部门及时投入抢险,对该路段进行封道并开展清理。截至下午1时30分,抢险还在持续进行。

  据了解,此处塌方面积约有1000立方,且全为泥方。自早上7时起,公路部门已安排1辆挖掘机、5辆拖拉机、10名人员投入到该地段的抢险,同时做好警示牌放置工作,临时封闭道路。降雨一直在持续,且塌方地段上坡地质松软,全为泥土,不断有新泥土滑落,抢险作业需保持高度小心。

  【13:00】杭州

  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受梅雨带影响,杭州市昨天至今天出现较强降水,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全市面雨量60毫米,其中主城区37,余杭63,萧山31,富阳47,临安90,建德55,桐庐55,淳安86。出现50毫米以上的站点有316个,49个站超过100毫米,最大临安清凉峰165,主城区最大康桥91;一小时雨强最大桐庐窄溪村55,主城区最大拱墅康桥36。今天、明天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请做好防范工作。入梅以来,杭州市已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请注意做好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积涝等相关防御工作。

  【12:00】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6月23日中午开始加强的新一轮强降雨还在持续。省防指6月24日上午召开防汛会商会,对当前防汛形势进行分析会商,并对防御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并在24日12

  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目前,青山、沐尘、分水江3座大型水库和青山殿等2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嘉兴平原有4个站超警戒水位外,其余主要江河水库均在汛限(警戒)水位以下。

  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几天梅雨带仍在我省停留。今天到明天强降雨仍将持续,浙中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浙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和局地7至9级雷雨大风。26日起雨带开始南压,北部降水减弱,27日后期开始强降雨带又将北抬,浙中北地区28至29日还有大雨暴雨天气。

  【9:40】衢州

  24日上午9时40分,开化县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当地江河水库水位暴涨,出现交通道路漫水受阻、田地被淹、村庄和居民家中进水受淹的情况。10时,接到开化县防汛抗洪指挥部通知后,该县人武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24小时作战值班,组织全县民兵紧急投入到抢险救援行动中去。

  【9:00】嘉兴

  6月24日上午9时,嘉兴海宁市消防部门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在许村镇铁路桥洞下,一辆白色小轿车在行驶过程中被积水困住,车上有4名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海宁大队立即调派许村专职队出动1车6人赶赴现场处置。消防队员抵达现场后,经现场勘察发现小轿车停在桥洞下,大半车身已被积水淹没,车里有一名女驾驶员带着一名小女孩,还有位老太太抱着一名婴儿。考虑到车内有老人与婴儿,消防队员迅速展开营救,三人淌水过去合力将轿车上4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6:58】湖州

  湖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梅雨带影响,湖州市今天、明天有大到暴雨过程,请注意防范连续强降雨及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区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次生灾害。6月24日10时,记者从湖州市防指了解到,目前全市河道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11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全市汛情整体平稳。市防指继续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6月24日杭州市降雨分布热力图】

  以今天中午为节点,过去12小时,在降雨量分布图上可以看到,降雨最多的地区位于杭州北部和西南部地区。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监测,昨天08点到今天11时杭州全市面雨量(毫米)90.9,其中主城区75.9、临安119.4、淳安116.9、余杭100.5、建德83.1、富阳78.4、桐庐75.5、萧山56.9。

  有502个站点降水超过50毫米,有180个站点降水超过100毫米,雨量最大临安清凉峰194.2、淳安木瓜村182.8,主城区最大半山98.9。

  根据市城区防指办数据,6月23日8点到今天12点,市区河道均未出现超警戒,运河拱宸桥水位2.34米(警戒水位2.66米)。城区发现67处积水点,均已及时落实处置,已处理完毕5处。

  【6:00】杭州市启动防汛防台Ⅲ级应急响应

  杭州市城区防指办研究决定24日6时启动防汛防台Ⅲ级应急响应。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气象台在6月24日早上先后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临安市、淳安县、余杭区、建德市气象台在6月24日早上先后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6月24日5:36】杭州

  杭州市气象台于今天5点36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受梅雨带影响,预计今天到明天杭州将有大雨到暴雨。

  【6月23日22:30】杭州

  受梅雨带影响,杭州进入第三轮降雨,市防指于昨晚10点30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6月21日强降雨开始影响我省并造成损失

  自21日开始的强降雨已经造成我省衢州、丽水等地局部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电力、交通、通讯中断,部分村庄进水,一些房屋倒塌,堤防冲毁。截至6月24日8时,遂昌、开化、嵊州等9个县(市、区)部分乡镇出现灾情,倒塌房屋351间,直接经济损失1.45亿元。

  【雨天开车温馨提醒】

  1、车辆进入积水区后一定要减速慢行。有人觉得快速冲过去可能更安全,但是,表面平静的水中可能危机四伏,冲掉的窨井盖、大风刮断的树枝、电线杆等等。

  2、通过积水时,手动挡汽车最好将挡位调至低挡位前进,让发动机保持较高转速,有利于汽车出气口排出气体时,冲开出气口边上的积水,防止积水通过排气口倒流进发动机。

  3、要避免与其他车辆并排进入集水区或在积水区内并排行驶。特别是大货车、公交车等大型车辆,它们激起的水花较大,有可能溅入我们爱车的发动机或关键部位。

  4、车辆万一在积水区内熄火,要立即关掉所有电器,拔出钥匙,同时,拨打救援电话。千万不可再次启动发动机,以避免对发动机造成更大损害。

  应急电话

  城管热线:12319、96310

  应急救援(城建) 96110

  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 汽车抢修、急修中心 85451919

  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燃气管道抢修和维护 85356666

  萧山机场旅客问询服务电话 0571-96299

  杭州长运旅客问询服务电话 86046666

  铁道部火车票网上订票客服电话 12306

  树木倒伏可拨打87179617(园文局的热线电话 转各个绿化站)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降雨;防汛;水位;积水;雨量;杭州;气象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