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护家园 干群风雨同舟
2017年06月26日 06:16: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陈醉 叶诗蕾 周楷华 沈烨婷 金春华 聂伟霞 黄珍珍 董文涛 黄彦 雷晓云 徐子渊 见习记者 杨群 通讯员 陈云松 严世君 董华 翁嘉越 兰剑 李顺 曹俊杰 刘永善 林斌 余航 肖靓 刘鸯鸯 吴赵志 张皓栋 袁敏 陈婵娟)6月25日9时,丽水将全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其中遂昌县启动了Ⅱ级应急响应。根据防汛应急响应的要求,全市3.2万名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面进岗到位,军分区、武警、消防部队整装待命,已落实1888支1.7万人的防汛抢险队伍。目前,全市共转移人员46022人,已关停100处在建涉水工程、26个旅游景区、232家农家乐。新发现地质灾害和病险山塘水库隐患点77个,已全部落实防范措施。

  丽水 干群合力勇斗水患

  25日上午,受持续降雨影响,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全域河道均出现水位上涨。雅里村出现公路塌方、道路中断,上陈村水库出现漫坝险情,雅义村通村主干道路桥垮塌……短短几分钟内,险情接连不断上报,全镇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险情就是命令,全镇500多名党员干部立即带领各村村民参与到防汛抢险工作中。截至15时,全镇已成功转移地质灾害和危旧房隐患点村民652人。

  连日降雨,遂昌县黄沙腰镇、柘岱口乡等乡镇不同程度受灾。25日14时许,雨量短时逐渐转小,河道水位有所回落,各乡镇党员干部抢抓时间抗灾,及时止损。

  “快!赶快集合人员带上工具到雨山头村。”25日清晨5时,天刚微微亮,王村口镇桥东村村干部杨雄斌就开始带领村民清理道路。由于持续性降雨,村里小部分山体出现塌方,树木倒伏在道路旁,一大早,杨雄斌就和部分村民身穿雨衣、手拿锄头,疏通道路。

  8时,柘岱口乡尹家村因河水暴涨,27名左别源自然村村民转移受阻。特警和乡镇、村干部闻讯而动,经数小时努力,在12时将村民全部安全转移至尹家村避灾中心。

  “象岗村水渠旁的茶叶山塌方了,泥土堵死了渠道,得赶紧过去疏通!”灾情就是命令,石练镇党员干部和村民往塌方点聚集。二次塌方随时可能发生,人们边挥舞锄头奋力清除塌方体,边注视着头顶确保安全。两个小时后,两处堵塞点都被疏通,干部群众如释重负。

  截至25日12时,遂昌县卫计系统共出动21车次进行抗灾防汛工作,出动救灾人员共计271人次,向灾区发放1.6万元药品。截至15时,遂昌县民政局向黄沙腰、柘岱口、王村口、龙洋等灾情严重的乡镇运送救灾物资16车。

  宁波 党员干部冲在一线

  受梅雨影响,23日开始,宁波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3日8时至25日16时,全市面雨量达到63毫米。强降雨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奉化区一些山区乡镇的干部一整天奔波在各个地质灾害点,帮助居民转移。截至25日18时前,地质灾害点的153名居民全部转移。

  宁海山区降雨集中,强降水给局部区域带来险情,宁海干部群众冲在一线,排险解难。25日8时30分,深甽镇政府楼里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有群众反映,深甽镇去往马岙村的路上出现不少大石头。

  镇应急小分队队员王锡和等人立即从镇里出发,前往现场挖运滚石,疏通道路。此时,暴雨仍在持续,队员们在搬移滚石中被雨淋得浑身湿透。还有一名队员的手指在搬石过程中受伤。抢险结束后,这名队员忍着手指疼痛,继续巡查。

  25日8时,湖头村附近山洪暴发,直接导致进村河道河水漫溢,灌入村庄,低洼处的民房很快漫进大水。险情发生后,镇、村干部群众紧急行动,经过几个小时的冒雨作业,村庄进水得到缓解。

  湖州 防汛抢险巡查排险

  25日中午,雨依然在下。德清县莫干山镇高峰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华匆匆吃过午饭,便带着村里10余名党员赶往高峰水库。

  高峰水库是莫干山镇最大的一座水库。23日8时起德清普降暴雨,截至25日12时,高峰水库水位涨到17.62米,逼近汛限控制水位。

  “很多枯枝落叶被暴雨冲进了水库溢洪道,如果不及时清理,溢洪道被堵塞,就会影响泄洪。”张明华告诉记者,为保证溢洪道通畅,高峰村紧急组织党员,对水库及溢洪道进行再检查、再清理。

  冒着大雨,党员们兵分两路忙碌起来。在水库大坝下,张明华和几名党员撸起裤管蹚进水中,将漂浮到大坝边的杂草清理干净;另一队党员则划着小船来到溢洪道,打捞水面及岸边的枯枝落叶。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水库边被清理得干干净净,溢洪道也恢复畅通。

  据了解,汛期开始以来,莫干山镇成立了镇、村两级共19支防汛抢险队伍,严阵以待应对突发状况。同时,该镇绘制了防汛形势图,标注出全镇93处山塘水库、11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并在各个水库及隐患点明确责任人及巡查员。

  嘉兴 严阵以待主动防御

  入梅以来,嘉兴市出现四轮降雨,截至25日8时,全市面雨量达到236.6毫米,其中最大面雨量出现在海宁硖石站325.0毫米。

  受降雨影响,嘉兴全市河网水位出现小幅上涨,汛情总体平稳。截至25日18时,嘉兴超警戒水位的水文测站有8个,但都没有超保证水位。

  截至25日18时,嘉善、平湖、港区、秀洲、海盐、桐乡、海宁相继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目前嘉兴维持Ⅳ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类水利工程已全面启动,全力投入运行。

  绍兴 高度警惕细致巡查

  连日大雨,绍兴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24日夜间,诸暨市王家井镇王家井村一棵大树倾倒,严重威胁民房和行人安全。当地党员干部发现情况后,积极救援,及时排除险情。

  据悉,自从24日中午绍兴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以来,王家井镇组织全镇150多名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巡查,并要求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汛情,认真细致巡查。

  台州 提前部署快速反应

  仙居县是台州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地区,山塘水库多,今年汛期开始后,多轮雨水袭击仙居。25日6时至8时,仙居县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的监测站点有3个,其中湫山乡降雨量最大,达到56.7毫米。

  当天,湫山乡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防汛抢险。25日7时,方宅港水位猛涨,河水漫过河堤,淹没了下岸村上村自然村的农田,村内开始漫水。村委会主任杨寿堂立即组织村党员干部紧急排涝。乡防汛指挥中心接到险情报告后,马上通知下游的安湖水电站开闸放水。25日9时,上村自然村的险情解除。

  暴雨也席卷天台县,全县防汛工作紧锣密鼓展开,各乡镇、街道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和村民做好防汛措施。天台县白鹤镇在危险地带设置警示标志,各村党员干部和村民成立防汛应急小组,加强巡查,一发现险情就利用微信等实时上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党员干部;险情;防汛;降雨;溢洪道;巡查;地质灾害;水库;村民;水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