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为开放强省目标贡献舟山力量 访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
2017年06月26日 06:32: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品方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品方)“自贸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宁波舟山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一个个关键词,令舟山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肩负着国家战略使命,舟山如何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日前,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舟山要为开放强省贡献力量。”俞东来说,舟山的发展要靠开放,舟山是一个海岛城市,不开放没有出路,只有大开放才能带来大发展。舟山在对外开放中,要着力从以下几方面求得突破。一是打造开放大平台。舟山有很多国家级战略,如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是探索做好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这篇文章,还有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主要是利用海港优势做好江海联运这一文章,成为我省“一带一路”战略的枢纽位置。二是要利用自贸区优势大力引进外资。自贸区挂牌以后,世界上很多大的石油公司、贸易商、经销商、生产商跟舟山有了很多接触。舟山最近正在进一步谋划推进,使引进外资更上一个台阶。三是要大力发展远洋渔业。舟山拥有我国最大的远洋渔业船队和远洋渔业的捕捞量,要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四是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区域合作。舟山地理位置的特性,决定了舟山北要接轨上海,融入上海大都市的发展,依托上海“建设四个中心”这一方略来带动舟山的发展。作为宁波都市经济圈的一个重要城市,舟山也要与宁波加强协同发展。

  俞东来告诉记者,舟山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舟山最大的优势是海洋,拥有280公里的深水岸线,非常适合发展深水良港。要加快港口开发,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加快发展海洋旅游产业,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舟山美丽的海景。二是要把国家战略的效应充分地发挥出来,带动舟山发展。目前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叠加在舟山,要充分利用好这些优势,带动舟山发展。三是要狠抓大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以项目促发展,使舟山经济未来5年能够翻番。四是要大力推动修造船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新兴产业领域上加快打造、培育经济增长新的动力。五是陆港、空港、海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大力推进综合交通建设,为舟山大发展、大开放创造良好的条件。

  在谈到舟山未来5年城市发展的总目标时,俞东来用两句话作了概括:一是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二是建设海上花园城市。“我希望未来5年,能够向这个目标大踏步地前进,取得很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舟山;试验区;江海;开放;联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