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他的照片可以公开了,但他已经不在了
2017年06月27日 06:58: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华敏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华敏)昨天下午,由浙江省禁毒委员会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与省禁毒办联合主办的浙江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揭晓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主会场举行。

  温州禁毒民警王焕乐、宁波刑警胡建江、缙云公安禁毒大队长楼建利获颁浙江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特别致敬奖。

  禁毒民警陈光星、戒毒医生朱爱珍、戒毒所民警马庆喜、禁毒社工姚妙水、检察官邬海静、大学教师王祎、禁毒志愿者夏华良、浪子回头帮助戒毒康复人员的企业家沈国军、热心禁毒公益事业的文成县黄坦镇“妈妈禁毒联盟”和岱山县填涂村渔嫂协会禁毒队,这10名个人(集体)获评浙江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称号。

  抠门大队长,摧毁了12个贩毒团伙

  楼建利,1968年生,中共党员,公安缉毒民警,2011年8月起任缙云公安禁毒大队长。

  朱茂光,曾经是楼建利手下的民警,如今的壶镇派出所副所长。他记得,去探望老领导的时候,劝楼建利把工作的事情放一下,谁料楼建利说了一句非常感伤的话:“这辈子的工作干完了。”

  是的,经过9次手术,12次住院,也不能挽回他人到中年却突然离世的噩耗。

  同事们最大的印象,就是这个大队长太“抠”了!民警出差去抓毒贩,他亲自开车把他们从缙云送到杭州的机场;出差中有休息时间,从不开钟点房,总是把车开到树荫下,躺在车上打个盹就算休息过了。

  担任缙云禁毒大队长5年时间,楼建利组织和直接参与侦破贩毒等涉毒犯罪案件71起,摧毁贩毒团伙12个,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分子127名,查处涉毒违法行政治安案件329起,依法处理398人次;强制隔离戒毒54人次,缴获冰毒1687.47克、麻古878.92克,铲除罂粟4235株,组织了166次禁毒宣传,展板挂图1890块,发放宣传资料24.6万份……

  他被毒贩咬过,经历很像真实版的“余罪”

  陈光星,1976年生,中共党员,温州瑞安禁毒民警,从事缉毒工作17年。

  一次,毒贩突然在路边停车取款。陈光星和同事们已经跟了很久,却一直找不到机会。这时候,他们几乎同时朝车子的三扇门扑上去。陈光星拉开驾驶室的门,毒贩猛踩油门,他被甩出去又马上爬起来扑上去。拉开后门扑上去的同事死死扣着毒贩的脖子,毒贩的手正在抓一把尺许长的杀猪刀。

  只差一步!只要他重新扑上去的动作慢一点点,另一个缉毒警几乎就要壮烈牺牲。抓捕时一个毒贩死死咬着他的手指头长达一分钟半,硬是把他咬成了残疾,而且在落网后第一句话就是“我有艾滋病”!幸好,一系列检测之后,警方证实毒贩撒了谎。

  近三年来,由陈光星获取线索并作为案件主侦人,破获特大贩毒案件8起,其中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起,浙江省厅毒品目标案件5起。2016年3月30日,让陈光星左手食指被犯罪嫌疑人咬成粉碎性骨折的案件,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冰毒12公斤。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禁毒;毒贩;浙江省;禁毒民警;陈光;贩毒团伙;毒品;冰毒;同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