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期末评优,全班同学为何都选他
2017年06月27日 07:16: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3个月前,钱江晚报的一篇报道《老师把试卷做了一个小变动,成绩一般的学生竟考出高分》(详见3月15日A13),引发家长和学校的广泛关注。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校区四(11)班班主任孙志君,在班里进行了一次语文第二单元测验,“我把试卷放大了一倍,让班里的个别学生做放大的试卷。”考试结束后,孙老师问其中一个男生:“这次考试有什么感觉?”男生回答:“我都做完了,看题目没有以前那么累了。”

  成绩出来后,这个平时成绩只有中下的小男生拿到了优。

  现在到了期末,这个小男生怎么样了?

  日前,孙志君老师告诉记者:“最近期末评优,同学们投票,选他当‘校级示范生’,这是他第一次获得这样的荣誉,感动坏了。”

  这个小男生因为视知觉方面存在的问题,幼儿园3年,小学4年,整整7年,各种荣誉与他无关。每年期末,孙老师为了鼓励他,会给他一个“进步生”的荣誉。“但这一次很不同,他是全班同学选出来的。”

  孙老师说,期末评优每年都有,一个班有10个名额,以往每次这样的评选,都没有这个小男生什么事,他肯定不会自荐,学生也不会推荐他。这次期末的评优推选不一样了,“我没有想到,他不仅被同学选上了,而且获得了26票,说明班上大部分同学认可了他。”

  “这次,他同样没有自荐,胆子还是不够大,反而是边上的同学推荐了他,喊出了他的名字,没想到一下子获得很多同学的认同。”孙老师说,小男生的名字出现在了黑板上,成为了一名候选人,这是他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候选名单里。当老师报到他的名字,需要同学们举手投票时,他有点紧张,头不敢抬。班上很多同学都举手了,他自己不敢举,“是边上的同学提醒了他,他才举手的。”

  孙老师说,她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一片举起来的小手,那一刻非常激动。“他也很激动,很开心,要知道这张奖状是盖了学校的章,是一份校级荣誉。”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

  还是源于3月的那次考试,当时孙老师尝试把试卷放大一倍给小男生做,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小男生有了很大的自信。“他之前跟我说,总觉得成绩不好,是自己太笨,自从上次试卷放大后考了一下,发现原来是身体原因,一下子他的人生态度变了。3个月下来,他的成绩没有太大的进步,还是属于中等,以良好为主。但他变得积极了,不管是学习上,还是在与人交往方面。”孙老师说。

  前两天放学时,孙老师走进教室,看到小男生还在写作业,他告诉老师:“我做完了作业再回家。”等孙老师下午5点10分再一次走进教室,发现小男生还在写,“他的动作还是比较慢,但学习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了。而且他愿意跟同学一起玩了,以前比较自卑,总喜欢一个人看书。”

  小男生的变化,同桌乐屈毅最有发言权。“以前他不太开口说话,写作业比较慢,需要我帮忙。现在回答问题流利多了,不再磕磕巴巴的了。”乐屈毅说,他感觉同桌好像换了一个人,“现在随便一个同学,都能和他玩到一起。”

  同学范宇杰说,这个男孩是一个蛮好的同学,身上有不少好的品质,比如有东西愿意分享,不会说谎,而且爱运动,“如果成绩再好一些就更好啦。”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同学;老师;试卷;成绩;荣誉;自荐;考试;生还;教室;学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