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光膀子坐着的,不是思想者是蝙蝠侠
2017年06月27日 07:30: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学生、95后艺术家翟莫梵,正在杭州举办个展,名字叫《无界》。地点选在了位于杭州拱墅区大都路260号的新巢艺术,展览持续到7月1日。

  早在2015年,20岁、才上大一的翟莫梵就凭借油画《父亲》入围浙江省第六届青年美展。据说,这个作品还是逃课完成的。

  此次个展是他的新动作,由杭州油画院副院长赵锦剑担任总策划。翟莫梵将新作品划分成了三大系列——空间、列物和当代诸神,并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对绘画外空间、绘画主题和新造神现象进行了新的探索。

  大一就入围浙江青年美展,这对于美院的科班生来说也是不易的。

  翟莫梵当年在专注于画这幅《父亲》时,同学们经常会路过,发出“哇,好大”的感叹。翟莫梵说,那时候既满足于感叹但又失望于理解,“因为所有的感叹后都会反复问一句‘你画这么大一张画干嘛?’”

  “我直言不讳,它是逃课完成的,我深知逃课不好,但当我在做作业时心里却一直惦记着这幅画,与其这样身在曹营心在汉,还不如一鼓作气画完它。相比课程,我太喜爱这个想法了。”

  上世纪80年代,罗中立的《父亲》震撼了中国画坛,这是翟莫梵的父辈艺术家们心中无法磨灭的印记。“《父亲》成为了大家的‘父亲’,深深影响着一代人。”翟莫梵说,“可是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无论如何生动地向我讲解《父亲》的种种,顶多觉得——这就是个老农。”

  归根结底,当下美院里那些90后、95后学子们,鲜有那样的父亲。“那我们的‘父亲’该是怎么样的呢?”翟莫梵提出这样的问题,于是灵感画面出现了。“他们回家迅速光了膀子,打开冰箱,捧出啤酒,瘫坐在电视机前,怡然地喝上一口时,那嗜懒的表情和啤酒沫一起满溢了出来——这么一瞬,才是我心中的父亲。”

  就这样,一个巨大的光着膀子喝啤酒的形象出炉了。

  2年后的现在,翟莫梵又带着一大批新作办起了《无界》个展。策展人蔡宇潇这样描绘翟莫梵:“常思空间之于教堂画,常念威严感之于场域空间,常叹于历代大师们对绘画主题之思索。他前脚夹在传统之中,后爪蹬向自己心中的理想状态,那些不知被几多人踩过的巨石块,翟心里的脉络是也。”

  这位艺术家虽然才20岁出头,创作思路却很宽广。他的画作中散发着同龄人鲜有的锋芒和锐意。他从古代神话和超级英雄里寻找众神。他的作品里,蝙蝠侠摆了个思想者的造型,光着膀子坐在石膏凳上,翟莫梵用大幅油画描绘的“当代诸神系列”,在一个现代的展览空间里产生了有趣的矛盾冲突。

  在空间系列中,翟莫梵在二维的画布上重塑了这个世界的空间关系。当纸面的桎梏不复存在,我们的观察角度也被彻底颠覆了。那些独具雕塑感的画作,对于大部分观者而言都会产生难以言明的视觉冲击。钢琴家李小军赞其为“用油彩堆砌的雕塑家”,并用“平面雕塑”四个字形象诠释了该系列画作的玄奇之处。

  翟莫梵将当代画家平涂的必备工具——画刷,定义为“古典主义的叛徒”,当这些物品被用胶带、钢钉或画框固定在墙面上时,你也许会感慨作者的脑洞清奇。但他本人却并不认为这是一时兴起的简单灵感,而是一种审视,一种沟通,正如他所说:“这些看似随机的小物品,在我看来却是一个个缄默而行的灵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油画;个展;父亲;艺术家;无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