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大昨天聚集了一批世界著名的脑科学专家,他们说——
不管头痛脚痛,都关脑袋的事
2017年06月28日 07:31: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你的许多困扰,哪怕是脚趾头上的问题,都有可能要从大脑去找原因。

  昨天,2017国际脑科学高峰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世界脑科学领域的一批著名专家,共同探讨与展望脑科学研究发展的趋势,以及各类脑疾病治疗的新方向。这其中,有许多研究,就和普通人的人生经历密切相关。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卓敏先生,就带领团队长期研究疼痛这个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过疼痛的经历,这通常是一种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或者反应。不过,科学家表示,疼痛,也分好的疼痛和坏的疼痛。

  比如,急性疼痛就是一种警觉信号,帮助人们学会如何调节身体动作而不会伤及身体,同时能够帮助人评估危险程度。这是好的疼痛。

  而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以上,被称为慢性疼痛的疼痛,比如慢性炎症痛、神经病理性痛等,往往会对病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引发焦虑或者抑郁。这种疼痛,就是坏的疼痛。

  慢性痛是一种常见病。常见到什么程度?据统计,全球约18%至30%的人群受慢性痛的困扰。每天,全球大约要消耗140亿剂止痛药。每年,大约有1/10的成年人被诊断出患有慢性疼痛。

  再具体一点,你身边会有那些每个月例假都头疼得要吐的女生,或者年纪轻轻膝盖已经半废,走一层楼也要坐电梯的朋友,都是慢性疼痛患者。你有必要关注这个群体,因为随着社会发展,慢性疼痛正越来越接近普通人。

  疼痛与大脑的神经机制有关。所以脚疼医不了脚,哪儿疼都得医脑袋。

  卓敏介绍,外周神经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都参与疼痛的调节。

  原理是这样的:在正常状态下,伤害性刺激引起痛觉感受器兴奋,产生的神经冲动经初级传入纤维传递到脊髓,痛觉信息经过初步处理后继续传递到脑干、丘脑、皮层、杏仁体等脑区,个体产生疼痛感觉。

  当坏的疼痛到来时,外周神经系统的痛觉感受器的阈值降低,这导致传入纤维的异常性放电。这种错误信息传递到中枢神经系统,个体就会感觉到痛觉异常或者痛觉过敏。

  目前世界上治疗疼痛的药物,搞的是“一把抓”——好的、坏的疼痛一并阻断,这当然能够让人脱离苦海,但是你也失去了对疼痛的敏感度。从生理上讲,比如糖尿病人泡脚不知道水温很高,容易烫烂脚;从精神上讲,不知道疼痛,你很难有动力进步。

  而且对于痛这件事,个人各异,临床的数据显示,特效镇痛药仅能部分缓解大约30%至40%的病人的疼痛。

  卓敏团队就是要从根源——脑子这里,解决疼痛。他们要做到把坏的疼痛抹掉,同时完整保留好的疼痛所带有的功能。

  他们发现了一种酶的活动,与坏的疼痛的维持相关。大脑中的前扣带皮层,是维持慢性痛的一个重要脑区。而外周神经损伤后的小鼠,在它的前扣带皮层里,这种酶的活力长时间维持在高水平。如果抑制这种酶的活性,就可以降低神经病理性痛小鼠的痛觉异常。

  目前,相关的药物已经在进行临床的人体试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慢性痛的治疗可能得到极大的改善。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疼痛;痛觉;大脑;皮层;脑科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