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以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的姿态勇立潮头
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海港委常务副主任夏海伟
2017年06月29日 05:46: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对此,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海港委常务副主任夏海伟倍感振奋。他说,海洋港口一体化是我省近年来最具力度的改革之一。依靠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我省已将主要港口打造成全球不多、国内唯一的全省域实质性一体化组合港,向着习总书记提出的浙江港口可以发展成“全国之最甚至世界之最”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省海港委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浙江港口作为支撑海洋经济做大做强的“根”和“脉”,在“后一体化”阶段,该有什么样新的目标定位、走什么样新的发展路径,直至成为“全国之最甚至世界之最”?这次省党代会给出了响亮的答案——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

  夏海伟说,“对标国际、赶超国际”是浙江港口发展的主要途径,也是省海港委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助推“开放强省”和“大湾区”建设的首要选择。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浙江港口将按照“龙头引领、分层布局、内联外扩、整体提升”的发展思路,率国内之先打造成为世界级港口集群。

  夏海伟说,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必须着力抓好“大龙头、大融合、大辐射”。所谓“大龙头”,就是要聚力建设宁波舟山港这一“核心层”港口,充分发挥其“龙头”引领作用,做到把规划建设重点放在港区功能布局的优化整合上,把基础建设重点放在港口泊位的合理集聚和“智慧港”的高标准打造上,把业务建设重点放在航运服务业的做优做强上。所谓“大融合”,就是要深化统筹全省其他港口发展,使之成为与宁波舟山港有机融合的“紧密层”“联动层”港口,主要是深化统筹港口功能布局,深化统筹港口运营开发,深化统筹多式联运体系建构,深化统筹涉港资源一体化管理,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所谓“大辐射”,就是要积极布局省外海外“辐射层”港口,加快提升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全球化资源整合能力,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投资经营集团。

  “只要我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各方协同,在全省形成共推共促的合力,浙江世界级港口集群必将矗立于东海之滨。”夏海伟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港口;浙江港口;夏海伟;省海港委;世界之最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93494636671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