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画家何水法新作献礼建党96周年 正是山花烂漫时
2017年06月29日 06:20: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在人迹罕至的深山,有我红红的笑靥,悄悄来悄悄去,不曾给孤寂的大山留下太多的遗憾;在嶙峋的山崖,有块温湿的土壤,让我静静繁衍——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呦,红艳艳,蔓延一道道的山来,一道道水。

  当画家何水法将新作《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展现在眼前时,顿觉这片火红的山丹丹花,是那么摇曳多姿。这幅献礼建党96周年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既体现了红火的中国精神,又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象征着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满怀信心地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花鸟画家何水法与草木结缘数十年,越来越发现世间的草木亦如常人,各有性情。名花倾国,看了固然让人欢喜,但那份精心造就的华贵似乎不那么平易近人。倒是山间乡野中偶然遇到的野花野草,更能让他心动——山花那份经受风雨洗礼之后的恣肆和随意,恰如历经人间世事之后的智者,洒脱通达,合乎自然。而合乎自然之道,是花鸟画家一生追寻的宝贵特质。

  何水法作品中的最大特色,就是他对于时代精神的理解。

  在中国花鸟画界,大画家如齐白石、吴昌硕、任伯年、王雪涛等,就是历经再长的时间,他们的作品依旧是不会被时代抛弃的,原因是什么?画风,他们的画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生气活力与欣欣向荣的气象,或大气、或雄浑,充满了朝气,所以他们的画会受到广大爱好者的喜欢。何水法花鸟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时代审美的共性,他的画笔墨酣畅淋漓、劲健大气,用色绚烂但不俗气,色墨交融,表现出一种蓬勃的朝气与盎然的生气。

  何水法曾说过:“我画画只是在寻找自然中最柔软最脆弱却时时努力绽放生命之美的事物,可能这就是你们眼里我与其他画家不同的地方。”

  几十年来,何水法名花佳卉画了不少,山花野草的创作也累积了很多,但最让他念念不忘的,是每年五六月间山丹丹花开之时,陕北山间那片惊人的红艳——山丹丹是最低调的花,叶细茎柔,幼时与普通杂草难以区分,可一旦春去夏来,山丹丹便以燎原之势,红遍山间坡地,让周围的一切草木都成了陪衬。这种低调隐忍、厚积薄发的精神令画家感动。

  世间不乏具备这种精神的人和事。比如从人民中来,在人民中成长壮大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何水法动情地说,陕北这段历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中国革命的重心从南方移到了西北,西北成了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延安成了中国革命的圣地。所以,前辈音乐家和陕北民众共同创作的那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能够唱遍祖国大江南北。

  “现在正是山丹丹花开之时,前段时间到陕北调研,又一次看到了记忆中的山丹丹花。”何水法说,在革命老区听历史故事、看旧貌新颜,让他触景生情,再一次萌发了创作山丹丹花的激情。所以,调研结束,他就创作了这幅《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希望在建党96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以盛放的山丹丹花,表达他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欣喜之情。

  “我从史书中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也亲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何水法感言,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恰如陕北的山丹丹花,扎根于山野,历经风雨而茁壮成长。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何水法说,艺术家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种不忘自身起于微时,始终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暗合了山丹丹花平凡花草的气质,即使不被歌颂,即使生于山畔水岸,依旧开得灿烂惊艳。

  何水法,中国当代画坛代表性的画家,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专业,是海派花鸟大家陆抑非的研究生,并曾得吴茀之、诸乐三、唐云、谢稚柳、王个簃、朱屺瞻等名家指点。他用饱蘸激情的笔墨点染出了一道多姿多彩、美不胜收的艺术风景。他还在河南省洛阳市建立了希望画院,为农民画家义务培训。他在杭州建立了传承中国画的抱华楼——杭州作为南宋都城,很好地延续了南宋画院的绘画传统。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水法;何水法;画家;山花;山丹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