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里的微党课为什么这样火
2017年06月29日 06:29: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胡笛 实习生 陈嘉

  核心提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作为党员接受党的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微型党课”无疑是党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6月28日,浙江省第八届微型党课大赛经过紧张角逐,圆满落幕。本届赛事是8年来党员覆盖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场微型党课大赛。为什么“浙”里的微党课这么火?微党课怎样增加吸引力,更好地传播传递信仰的力量?循着本届赛事回望,8年的实践和创新为我们提供了启示。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胡笛 实习生 陈嘉)距离“七一”党的生日越来越近。6月28日下午,杭州市西湖区骆家庄文化家园,由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省第八届微型党课大赛在这里举行。大家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迎接党的生日。

  经过层层选拔,来自11个设区市、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以及省国资委的17名选手,从近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勇立潮头话担当”为主题讲党课,用担当诠释信仰的力量。

  台上,每个人的党课只有短短6分钟,但引发的共鸣却波及广泛。

  从2010年举办第一届开始,8年来,每年“七一”前后,微型党课大赛都会“红”遍浙江大地,而且覆盖范围、参加人数和影响力屡创新高。为何一方小小的微型党课讲台,竟有这么大的魅力?让我们探寻其成功密码。

  小故事大主题

  内容是党课的灵魂

  这是36岁的省国贸集团外贸业务员宋泉锋第一次参加微型党课大赛。

  一身衬衫西裤打扮,也是宋泉锋的日常穿着,这让他少了几分置身聚光灯下的紧张,仿佛是面对同事进行一次培训讲课。

  其实,台下听众听他的微党课,也甚是亲切。

  宋泉锋讲的这堂微型党课,都是他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人与事,让很多听众连呼“带感”。

  “我的普通话不好,课件也做得一般……”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宋泉锋还有些不好意思,在他看来,自己能在省国资委的比赛中脱颖而出,被推荐参加这次大赛,正是自己讲的主题“麻烦到我为止”契合了当下热点。

  他讲自己单位第一支部的同事徐伟樑,一诺千金,连续3年为公司赚取百万利润;他讲身边党员业务员为了实现及时提交样品的承诺,不惜自己开车去工厂,然后坐高铁“人肉”快递,甚至坐飞机把样品及时安全送到国外客户手里;他讲遇到大雨时,身边的党员业务员立马想到工厂是否在暴雨区,马上通知仓库转移货物做好防雨防洪工作。

  在宋泉锋看来,这就是作为一名国企党员勇于担当的精神。听起来,这些故事似乎跟很多人的工作生活没啥关系,可是细细琢磨,又让人觉得就是在说自己的事。

  “贴近性强,让大家都有带入感,特别是最后建议每位党员都在办公桌上贴一张‘麻烦到我为止’的纸条,一下子就让人想到现在省里深化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简直量身订制。”一位现场听讲的机关干部这样评价。

  事实上,参加大赛的17位选手,都从身边人、当下事讲开去。来自宁波海关的林瑜洁,从身边正在进行的无纸化通关等模式变革入手,阐释了“最多跑一次”这项政府改革的题中之义;来自义乌市委老干部局的楼勇军从热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开讲,从一只普通的拨浪鼓,讲到义乌人鸡毛换糖艰苦创业的历史,再落脚到新时代党员应该如何担当上;来自省委组织部的王云刚,则结合参与调研杭州市“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的感受,再次印证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民情才最有温度和深度这一道理。

  “一堂好的微型党课应该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结合。微型党课有没有思想的力量,有没有新意和深度,有没有给人启示,是决定党课成败的关键。”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监江润秋告诉记者,2014年,丽水市微型党课大赛现场,评委中间曾发生了一场关于“党课讲什么”的激烈辩论。

  当时,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就提出,党课不仅仅是“演讲比赛”。而更早时候,有人将党课片面地理解成好人好事宣讲。随着大赛的连年举办,一个共识渐渐清晰,好的党课,要关注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命运,要融入自己的理解和思考,更要照应听众的感受。好的内容,无疑是一堂党课的灵魂。

  小人物大作为

  “青春范”增添吸引力

  那么又该由谁来讲微型党课呢?

  记者从这次微型党课大赛上看到,走上讲台的年轻面孔正变得越来越多。来自德清县禹越镇城建办的程师圆就是其中一位。

  据了解,包括小程在内,本届大赛共有3名1992年出生的选手。“我觉得我最大的特点不仅是年纪‘小’,更是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程师圆告诉记者,在基层工作一年多,她亲身经历基层治理的不断创新。

  作为一名乡镇城建办的工作人员,程师圆同时也是一名90后河长。“现在我们巡河不仅用脚走,还用手机拍,发现问题都直接‘云端’呈现、迅速解决。”她告诉记者。

  科技治水,在德清城乡正变得越来越寻常。去年以来,德清县城乡环卫发展有限公司的无人机飞遍德清城乡水道,为科技治水提供了大量有效数据。在雷甸镇,当地率先购买便携式水质检测仪,设立水质检测实验室。在钟管镇工业功能区,政府部门则在“地理信息小镇”找到浙江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借助“管道爬行机器人”,为地下管网“全身体检”……

  正是亲身感受这些基层治理中日新月异的变化,年轻的程师圆深有感触:“虽然我们已经三夺‘大禹鼎’,但我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现在老河长们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里,为了绿水青山,我们更应该担当起来!”

  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站到微型党课讲台上来——程师圆们的出现,成为微型党课大赛的一个明显趋势。

  今年的17位大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5岁,平均年龄32岁。党课,在这些年轻人的精心构思和课堂实践中,增添了吸引力,也因为紧跟时代有了更多“青春范”。

  微型党课也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年轻党员。湖州一位基层宣传部工作人员对此感受颇深:“现在选手大多来自一线,年轻有活力,讲起课来都带着对生活工作的感悟和实战经验,影响和效果都更好了。”

  小载体大舞台

  “直播”更多好声音

  扩大微型党课大赛影响力,除了讲课者,当然还少不了讲课的平台。

  对于这一点,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汪风易很有感触。

  今年3月,浙江财经大学的一则新闻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原来,该校会计学院的一个学生社团——创业与职业发展协会依托当下热门网络直播新媒体形式,开播“财创会”,为高校教学育人开拓全新的渠道。第一期直播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向全体师生分享本院优秀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心得体会,短短30分钟,直播观看人数最高达到13680人次。

  与此同时,“财创会”还推出了相应的新浪微博“菜园创协”,方便学生在观看直播后发表留言、分享心得。在两大网络新媒体的协同作用下,全校同学参与直播话题,热情高涨。同学们纷纷表示:竟有如此接地气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才是网络直播的正确打开方式!

  正是经历了这些事而深受触动,汪风易28日带来的微型党课主题是《融入“互联网+”——新媒体时代“青年党员话担当”》。

  在他看来,新媒体时代,年轻人的成长更需要有态度、有理想、有担当的“总编辑”。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直播,不失为一种值得探索的渠道。

  而在去年的微型党课大赛上,有一个人更是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他就是56岁的博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国福。去年3月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刚启动,董国福就在“喜马拉雅”APP上创建了“国福频道”,上传音频党课40余集,下载量超过1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因此,董国福收获了当年大赛的特别奖。

  怎样算得上真正的好党课?千万条标准中,有一条始终不变:基层党员群众爱听。多年来,经过一次次实践的磨砺,微型党课大赛的评判方式悄然发生变化——本次大赛,选手的总分既包括专业评委打分,也包括网络微信投票,请更广泛的听众参加评价。

  在绍兴,在微信公众号上以视频的形式,让参加决赛的17名选手进行了集中亮相,5天时间总投票数达到245285票。在金华,大赛也开展了网络投票活动,在两个微信公众平台上共吸引5万多人参与投票。之前,17位省级比赛选手的视频还预先在“之江吹风”微信公众号上集体亮相,让广大网友来为“最受网友喜爱的宣讲员”投票。同时,本届大赛还同步推出了百篇优秀教案评选网上投票。

  越来越多精彩的微型党课正借助新的手段和形式走进万千人家,汇聚起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党课;大赛;党课大赛;党员;主题内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