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今年是吴昌硕逝世90周年,80幅真迹昨起在浙江展览馆展出
看看吴昌硕的绝笔真是太绝了
2017年06月29日 07:26: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杭州浙江展览馆三楼偌大的5号厅里,一个人的“生平年表简编”印在展墙上,足足绕了展厅一圈,从1844年到1927年,是吴昌硕的一生。

  昨天上午,“国艺昌硕——吴昌硕绘画作品展暨中国写意绘画名家邀请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展出了吴昌硕不同时期绘画精品80件。

  今年是吴昌硕逝世90周年,在近现代中国艺术史上,吴昌硕“诗书画印”皆绝,是成就巨大的一代宗师。他是中国海派艺术的开拓者,与任伯年、蒲华、虚谷并称为“清末海派四大家”,又与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并称为近百年来中国画坛四大家,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

  展览同时展出17位当代写意的名家作品,他们以不同的绘画材料、各异的表述方式反映了中国绘画的薪火相传。

  一生画梅最多

  绝笔是一幅墨梅图

  吴昌硕的墓,在杭州余杭超山,超山以多梅树而闻名,“超山赏梅”是杭州一大景观。

  这个地方是他生前亲自选定的。

  吴昌硕酷爱梅花,曾有诗云:“苦铁道人梅知己”,是用梅花写照了自己。从30岁学画开始,直到晚年,梅花是他画的最多的一个题材。

  展厅尽头,是一幅1927年的《墨梅图轴》,这是吴昌硕的绝笔。

  画面中,是几支向上伸展的梅花。

  “这是吴昌硕的最后一幅画,画得登峰造极。”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他指着画中一笔枯木画就的枝干:“这一笔极为浑厚苍劲,浓墨在画上面,所有的点都点到要处。这些点既是花瓣,又是风风雨雨的表示。”

  “吴昌硕是东方文化的草木奇峰、传统绘画的写意奇峰、金石书画的通艺奇峰。”许江说道。这样一幅画里,吴昌硕的诗书画印皆能看出。

  《墨梅图轴》笔力老辣雄强,和他的书法气息相通,吴昌硕曾说“我生平得力之处,在于能以作书之法作画”。这些梅花,脱胎於石鼓文的用笔,特别凝练遒劲。

  在绘画上,吴昌硕以画写意花卉著称于世,笔下的花卉、蔬果,继承写意传统,又自立门户。篆刻上,他从“浙派”入手,专攻汉印。

  吴昌硕别号“缶翁”,许江说:“缶,肚大口小,是有容乃大。”

  信札里藏着小诗

  还有不少画着玩的作品

  80幅作品中,还有一些反映吴昌硕平时“富有玩心”的作品,例如一幅《西汉喻陶陵鼎拓本补花果长题轴》,拓片和花果被放到了一起,这是少见的画法。古铜器拓片斑驳醇厚的墨色,与吴昌硕古拙艳丽的花枝相得益彰。

  还有一幅清供图里,他既题了一段石鼓文,又写了几行行草。和醇雅古朴的石鼓文不同,他的行草用笔迅疾,连绵奔放。

  展览中,还有一批信札值得一看,不仅可以欣赏到他的书法,还能读到他的诗。

  吴昌硕一直偏爱诗词,并以诗人自居。一封信上,他写了一首小诗,是在回望过去:“少时狂被酒,玩月西湖边。一别头将白,风尘十九年。”

  旁边的信件中,有对友人的问候、对后辈的提携,还有晚年受困病痛的无可奈何。

  展览还同时展出了中国当代写意绘画名家张立辰、马其宽、张浩、闵学林、何水法、许江、洪凌、张友宪、陈海燕、陈永锵、陈琪、章晓明、岳黔山、王克举、陈鹏、姚晓东、刘海勇的作品97件。

  展览展至7月20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吴昌硕;绝笔;写意;展览馆;石鼓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