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强降雨说拜拜,今天起气温强势上升
高温+午后雷阵雨,盛夏标配说到就到
据预测,我省7月初局部出现高温的可能性很大,杭州今夏会比较热
2017年06月30日 06:36: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今天,我省的天气终于“翻篇”了,和我们“缠绵”许久的梅雨带远去。今天开始,好天气来临,气温也要放飞自我,双休日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可能要到34℃左右。

  这是否意味着杭州即将进入高温天?今年的高温日和往年相比,会多吗?

  梅雨带终于“拜拜了”

  昨天,我省北部地区仍在梅雨带的控制之中,浙北和浙中西部有时有阵雨,局部地区中到大雨。杭州城区的雨水,更是欢畅。昨天一大早,很多人是在梦中被恼人的雨水君叫醒。

  不过,这场雨还算爽快,随着梅雨带继续北抬,昨天在不少地区,阳光已经露脸,气温也迅速攀升。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昨天浙西和浙北地区的最高气温在26℃~29℃,其它地区最高在29℃~33℃,其中台州市区达到了33.4℃。杭城昨天最高为28.2℃。

  随着副热带高压的东退北抬,南方地区的主雨带也会继续呈现北抬的态势,未来雨带将呈现东北——西南走向,从昨天夜间开始到7月2日,强降雨将主要集中在广西北部、贵州、湖南中北部、湖北东部以及安徽等地。

  温度升高,午后雷阵雨来捣乱

  梅雨带拜拜了,雨水却没有离去。昨天,浙南率先进入“晴好+午后雷阵雨”的天气模式。午后雷电也不安分地出来捣乱了。昨天我省南部和沿海地区出现了雷电天气,局地雨量较大,宁波、舟山等沿海地区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息。

  从今天开始,好天气来临了。根据省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今天全省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今天白天最高温度,预计全省在31℃~33℃左右。明天全省晴到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阴有雷阵雨。

  杭州从今天开始也多以午后雷阵雨天气为主,气温明显上升,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在32℃,双休日两天市区最高气温要到34℃左右。

  总之,接下来,雷阵雨要时不时来串门了。气象部门介绍说,雷阵雨天气可以分为系统性雷阵雨和热力性的局部雷阵雨。不管哪种性质的雷阵雨,往往都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所以接下来,大家除了要防暑防晒外,更要注意预防来势凶猛的午后强对流。

  今年夏天,可能会特别热

  梅雨带一远去,大家就着急了,什么时候出梅啊?

  气象专家分析说,目前天气正处在转折期,形势还不是很稳定,大伙稍安勿躁。

  气温的上升是实打实的。昨天,我们已经率先体验到浙南地区气温的强势上扬。接下来的几天,浙北的气温也会蹭蹭地上来。前段时间省下的空调费,怕是马上要捂不牢了。

  北方的炙烤模式正在继续,南方的清凉阵地也将不保。气象专家分析说,待到副高从东南部上来,我省7月初局部出现高温还是有很大可能的。

  真正的酷暑即将到来。今年夏天,会不会很热?

  根据6月中旬杭州市气象部门对今年前期天气和汛期天气的预测,今年梅汛期以后会特别热,高温日数明显偏多,可能有夏伏旱,并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出现。预计2017年高温日数为35~40天,较常年(27天)明显偏多,夏季极端最高气温可能超过40℃,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高温时段,杭州中、西部地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台风个数接近常年或略少(1~2个),但强度偏强。受近海北上台风影响,杭州主城区、萧山、大江东、余杭及富阳等地须防范较强台风的影响。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梅雨;雷阵雨;最高气温;天气;气温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